校准干部考察坐标

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2022-05-25 19:13     浏览:9402


正确考察评价干部,是选准用好干部的关键。干部考察的风气如何、效果怎样,不仅关系到群众对考察工作的满意度,也关系到干部队伍形象,更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要校准干部考察坐标,及时将发展有思路、工作有魄力、成绩显著、群众公认的干部考准考实。

校准“高低远近”考察坐标。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得出来的观点和认知也就相差甚远。考察干部亦是如此,站在不同角度,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持续跟踪、密切关注,才能透过表象看本质,全面、深入、细致把干部考准。既要从“高处”看,充分尊重上级意见,又要学会从“低处”看,广泛收集下级意见;既要学会从“远处”看,吸收大多数群众的建议,又要学会从“近处”看,倾听少数知情人的“弦外之音”。同时,要综合纪检监察、巡视、审计、信访等反映情况,通过多视角甄别、发现问题、梳理线索,切实把干部身上的优缺点查清楚、搞明白。

校准“上下左右”考察坐标。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检验干部能不能、行不行的金钥匙。要坚持在实践中检验干部的能力素质和现实表现,在干部“上位”时考察其政治力、领导力、组织力,在干部“下沉”基层时考察其担当力、应变力、实干力。要经常深入到群众中间去,到街头巷尾去,了解干部“生活圈”“社交圈”,看干部的自律能力。要与考察对象身边的同事接触交流、谈心交心,在近距离调查研究过程中鉴别干部的工作能力、业务能力,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的群众能力,将干部八小时以内和八小时以外的情况摸准、摸清、摸透,树立崇尚实干的正确导向。

校准“过往将来”考察坐标。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任何工作的推进,都要经历一个从理念到观念、从观念到行动、从行动到效果的过程,人的思想觉悟、学识水平、工作能力也是如此。考察不是目的,要通过考察促进干部成长成才,在考察干部过程中,不能搞一锤定音,避免简单地因一时一事轻下结论,要通过经常、持续地考核了解,在动态中把握干部的发展变化。要正确了解其历史和现状,分析干部潜能、预测发展趋势,切忌孤立、静止地考察干部,割裂、片面地看待干部,对那些勇于创新、锐意进取、大胆实践的干部,不能因一时经验不足造成失误而全盘否定,要给干部适当的成长空间,通过考察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奋发有为。

(史志伟 湖南省衡阳市耒阳市委组织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