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还得“有力”

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2022-05-31 16:14     浏览:9338


当前,全国49.1万个村班子已顺利完成换届,一大批懂农业、管农村、爱农民的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实现农村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头雁强,乡村强;乡村兴,民族兴。新一届村“两委”接过乡村振兴的“接力棒”,要尽快理清思路、进入角色,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走好新的赶考路,努力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抓党建是“第一责任”,夯基固本要“有力”。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村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强不强,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不好,是农村发展快慢的决定性因素。要树牢“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意识,强化“抓不好发展会误大事,抓不好党建会出大事”的底线思维,切实把党建工作第一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推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建强党员队伍,注重从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中发现“好苗子”,从根本上解决后继乏人问题。要加强学习教育,烧旺党内政治生活“炉火”,创新“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召开方式,根据农村党员特点和需求,运用视频、动漫等形式,让党内学习教育喜闻乐见又富有实效。

抓发展是“第一要务”,产业振兴要“卖力”。农村发展不是“盖盖房子刷刷墙”,乡村振兴更不是“整洁村子种种树”,产业振兴给农村带来的自我造血机能,可以促进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把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杜绝搞“雷声大雨点小,名声大实惠小”的面子工程。要推动产业规模化,抓好资源整合,瞄准市场需求“导航灯”,把准资源禀赋“定位器”,把上级批准资金项目和基层拥有的资源用好用足,统筹特色优势产业,形成规模效应。要推动培训专业化,摸清农民群众培训需求,精准对接培训项目,邀请专家和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示范讲解,培育一批综合素质高,农业技能强的新农人队伍,提高生产技能,让农民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主动性强起来。

抓服务是“第一使命”,为民办事要“给力”。软肩挑不起重担,嫩竹做不了扁担。开展群众工作如果没有两把“刷子”,就容易费力不讨好,受苦、受累,还可能受气。要善于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多到田间地头敞开心窝子与群众交心交流,让群众“打开话匣子”,把真实情况讲出来、困难矛盾说出来,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要善于换位思考,对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事情,要用群众的眼光、从群众的角度去对待,确保决策尊重群众利益,符合群众意愿,满足群众要求。要善于化解矛盾纠纷,增强发现矛盾纠纷的敏锐、正视矛盾纠纷的清醒、直面矛盾纠纷的勇气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依法办事、依规行事,形成化解矛盾用法的行为习惯,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努力创建和谐美丽的基层动人画卷。

(何俊男 贵州省贵阳市委组织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