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着力点” 答好“民生卷”

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2022-06-01 15:59     浏览:10009


民生,一直都是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同样充满了暖暖的民生新期待: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及时回应民生关切,坚决严肃处理漠视群众合法权益的严重失职失责问题……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员干部要找准民生“着力点”,把人民群众的“关键小事”当做“民生大事”来抓,努力答好“民生卷”。

以察实情为“切入点”,了解民生民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清楚群众所需,工作就很难抓住重点。要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通过查、听、访等方式,深入群众发现共性需求和普遍问题,亟需解决和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做好系统梳理和分类归纳,只有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从“民声”中寻方向、找问题,才能够更好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

以办实事为“关键点”,破解民生难题。为群众办实事,关键是要把事办实,既要以“办”为抓手,还要以“实”为基调。针对走访调研收集到的问题,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明白“怎么办”,瞄准群众需求,研究解决办法,细化举措,提高解决问题的科学性和针对性,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解决,一针见血、有的放矢。要把“民生清单”作为“责任清单”,多出实招、多下真功,花更大气力、用更实举措、以更严作风,把“民生清单”变成实实在在的“幸福账单”,在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以求实效为“落脚点”,增进民生福祉。群众的事办得怎么样,要看当下问题解决了没有?成效如何?群众满意度高不高?同一问题还会不会出现?必须把这些问题搞清楚、弄明白,才能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办实、急事办妥,办出实效、办出高水平高质量。要实事求是,根据实际情况,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既要听取群众意见,还要结合专家建议,在充分考量、反复考究的基础上做出决策、干出实效、防止问题反弹。不能遇着问题绕着走,柿子专挑软的捏,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关心关切问题,出实招、见实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符娟 四川省武胜县委组织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