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为民服务“第一件事”

共产党员网     2022-06-02 22:20     浏览:9780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必须坚持群众路线这条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传承这一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只有知道何为民所思、何为民所盼,才能干对事、干好事。深刻理解和把握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的丰富内涵,便要把深入民情、访来民意、察出民生作为为民服务“第一件事”。

  迈开“铁脚板”,民情“走”出来。“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从梁家河到正定,从福建到浙江,从上海到北京,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走访十里八乡,与人民群众心贴心,饮瓢水,品百姓甘苦;摸炕被,感乡亲冷暖;掀锅盖,知人民饥饱……将一项项困扰百姓的“小麻烦”列入了中央重要会议日程,成为了改革的关注点、发力点。书本里无法了解群众期盼,办公室无法感知群众冷暖。只有不摆花架子、不刷官架子,打开面向基层的窗户,才能开阔视野。要转变工作作风,坚决反对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的形式主义,推动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真正长期深入基层“脚上沾泥”“身上沾土”,把脚步牢牢地踏在老百姓的这一边,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这一面,品味基层酸甜苦辣,感受群众喜怒哀乐,用“铁脚板”走出民情“活地图”。

  磨破“嘴皮子”,民声“访”出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特别要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这样才有利于了解真实情况,才有利于把工作做好。”跟人民群众交朋友,是中国共产党群众观点的体现、群众路线的实践。只有交上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才能听到真正的基层声音。问需于民的“问”不是浮光掠影、逢场作戏的“随口一问”,而是与人民群众相知相交而得的思想碰撞和意见交换。这就需要以诚相待,交一些“基层朋友”“草鞋亲戚”。“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要坚决反对空话、套话、假话,熟稔群众话语体系,学会换位思考,以主动缩短“距离”,以真情推到“围墙”、以坦诚架设“桥梁”,与群众保持磨破“嘴皮子”的密切联系,取得群众信任,打开群众心扉。

  善用“大数据”,民需“察”出来。“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事,无小事。然而群众关心的件件事细微具体、体量庞大、跨区域、跨部门,难以“下手”。若要“十个手指弹钢琴”,就要以小见大、以大兼小,统筹兼顾的同时突出重点,带动全局。大数据技术的核心价值,正是能帮助人们从海量信息内容中按照不同需求提取资源,从“眉毛胡子一把抓”“捡进篮子都是菜”中进行专业分析和处理,找到共性问题的“金钥匙”。要探索数字赋能,从“粗放”向“精准”转变,找准社会治理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大胆创新、小心求证,延伸民需“产业链”,强化民需“深加工”,提升民需“附加值”,见微知著、因地制宜形成“办一事、牵一串、惠一片”的“主动式”“预知式”服务,让决策更科学、工作更精准、实干更高效。

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黄雨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