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45°”奋斗姿态

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2022-06-07 18:10     浏览:10158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年轻干部生逢盛世,在绘就新蓝图、阔步新征程的道路上,当有毫无畏惧一切困难和挑战的态度。如果说“躺平”是倒下后0°的放弃、妥协,“内卷”是站直了90°的内耗、焦虑,那在0°与90°之间,年轻干部不妨保持不躺不卷的“45°”奋斗姿态。

保持45°起跑冲刺姿态。百米起跑冲刺瞬间,前腿后蹬发力,身体与地面呈45°夹角,获得瞬间加速度,此时是赛程的开始,也是影响结果的重要因素。年轻干部要心怀梦想、时刻做好冲刺准备,摈弃“躺平”心态,以“不教一日闲过”的自觉,把青春融入党和人民事业,起而行之、开拓创新、直面挑战。要抛掉“内卷”的焦虑,不盲目跟从,保持前进姿态、关注时事变化、积聚奋斗能量,久久为功、静待花开。要打牢基础,练就过硬的岗位能力、业务本领,主动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经风雨、见世面”,面对困难不“躲避”,直面挑战不“退缩”,在摸爬滚打中历练成长。只有时刻准备着,不懈怠、不放松、根基稳,才能赢在起点、胜在终点。

保持45°谦逊倾听姿态。满招损,谦受益,越是成熟的稻穗,越懂得弯腰。年轻干部学识丰富、敢闯敢为,但应警惕缺乏历练、心态浮躁的短板,牢记“不骄方能师人之长,而自成其学”,保持赤诚之心,做到常学常新。要摆正姿态,谨听他人教导,虚心向领导同事学习工作经验,用闻过则喜的胸怀正确对待批评监督,认真查找自身问题与不足,不断磨炼本领、提升能力。要俯下身子,倾听百姓心声,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扎根基层一线、田间地头,向人民群众学习,掌握第一手资料,校准工作方向。要沉下心来,聆听时代之音,认真学党史国史、学创新理论、学前沿知识,不断开阔视野、提升专业素养,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更好地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保持45°负重前行姿态。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华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年轻干部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要时刻铭记一切岁月静好都因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到了我们成为新时代“负重者”之时,必须握好握紧接力棒,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要旗帜鲜明跟党走,原原本本、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上级下达的任务,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科技攻关、民生保障等事业中找准自己的人生坐标,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要肩负起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历史重任,一切为了群众转,一切为了群众办,一切为了群众干,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躺平不能躺赢,奋斗才有出路,眼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方能行得稳、走得远。

(喻靖婷 四川省合江县行政审批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