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大思维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光明网-党建频道     2022-06-08 22:05     浏览:12442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的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高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工作遵循。

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要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以战略思维深刻理解“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树牢“大思政课”理念并善用之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教育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培养有历史感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因此,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对于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而言,这堂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还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特别是要以历史厚度、哲学深度、现实温度精准把握大思政课的内涵特征,积极创新大思政课的建设路径,促进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互联互动,让广大青年学生更好认识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增强他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以历史思维深刻理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价值取向和时代使命

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决定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处于人生“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来讲,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这就决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作为关键课程的地位;决定了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当前,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思政课教师要以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道义性为牵引,以正在进行的伟大事业为载体,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胸怀“两个大局”,以开阔的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善用国内外的事实、案例、素材,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引导学生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以系统思维建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发展的方法体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道德理念和规范,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宝贵的德育资源。例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精忠报国、振兴中华的爱国情怀,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荣辱观念,体现着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等,都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重要滋养。当前,国内外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十分复杂尖锐,解决这些问题,就要以系统思维统观“古今中外”,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理直气壮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同时,我们还要我们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注重从大历史观的角度践行大思政课理念,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推进高校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创新,不断探索贴近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和实际需求的思政教育模式,更好地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郝书翠 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常务副院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