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考察切勿“美颜”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2-06-10 10:28     浏览:9365


干部考察是选拔、任用、评价干部的重要途径,干部考察“照片”的高清度、辨识度,关系到能否将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在干部考察工作中,“拍摄过程”要大胆开启“原图模式”,杜绝美颜加工,避免选用干部到岗任职后“精修图”与“原图”大相径庭、判若云泥,出现人岗不匹配、“水土不服”的现象。

忌开“美化功能”,掩饰本真、夸大成绩。真实性是干部考察的根本要求,为干部拍好“形象照”贵在“记录”而非“创作”,必须“聚焦”干部的真实学历、真实履历,获取真实评价,挖掘“第一手素材”,生动还原干部真实情况。要摒弃主观论断,切勿在干部实绩表上开“亮眼”“美白”等功效,既要“原汁原味”又要“棱角分明”,实实在在突显干部的“闪光点”。要从“远近高低各不同”的层次取景,结合考察对象的个人特征、岗位特点,找准最具代表性的事例和实绩,为干部抓拍“特写照”。要注重干部日常素材的积累,建立干部“个人相册”,避免用“一张照片”讲故事,多维度刻画干部“立体相”,全方位把握考察对象综合情况。

忌开“磨皮功能”,虚化瑕疵、淡化弱点。考察识别的准确性事关事业发展的成败,识人不准、用人失误会给党和人民利益带来损害。考察过程要善于辨别“弦外之音”,针对干部的硬伤、薄弱点,切勿开启“磨皮功能”加以淡化、弱化。接收到干部的“负面清单”,要善于刨根问底、穷追不舍,从“小切口”深入调查研判、排查核实,必要时进行延伸考察、实地查证,防止有硬伤的干部蒙混过关、“带病提拔”。识别后的缺点要有充分的事例、数据做支撑,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既不弱化、淡化,也不“上纲上线”“添油加醋”,防止“一坏百坏,好也是坏”的错误倾向。要善用容错机制,结合考察谈话情况、干部特点、岗位实际提出中肯建议,量身打造改进清单,积极引导干部健康成长。

忌开“抠图功能”,套用模板、千人一面。典型性是干部考察材料相互之间得以区分的关键,干部考察“照片”贵在“个性化”定制,切勿让考察材料成为“一键抠图—选取模板—一键生成”的流水线产品。要打破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谈表现的惯用套路,看起来从头好到尾,实则笼统无“干货”。要善于引导谈话过程,杜绝“蜻蜓点水”式点评,做到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层次推进,把“举例说明”作为硬性要求,使干部的个性特征能有证可查、有据可循。要善于从细微处识别干部,延长“八小时外”考察,既看“工作照”又看“生活照”,从事例、数据中进行分析研判,从共性中提炼出个性,选出职位匹配、组织认可、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 李雨霜 四川省富顺县委组织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