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就堪当重任的栋梁之才

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2022-06-13 16:13     浏览:9099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之举。组织部门既要遵循年轻干部成长的一般规律,又要重视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特殊规律,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推动形成青蓝相继、薪火相传的生动局面。

勤抓教育培训育苗。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要注重将政治教育贯穿年轻干部培养全过程,把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作为重中之重,通过理论学习、实地体验、互动研讨、情景模拟、理论测试等多种形式,让年轻干部在潜移默化中经受思想淬炼与政治历练。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针对年轻干部业务需求,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提升年轻干部的业务能力。要充分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让有工作经验的老党员、老同志向年轻干部传经验,带他们进村户、跑田头,促“幼苗”快速茁壮成长。

注重基层一线墩苗。“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要把年轻干部选派到条件艰苦的乡(街道)、村(社区),选派到与群众接触最直接的岗位,让他们直面乡村振兴、污染防治、农村改革、环境保护、信访维稳、创文巩卫等工作,坚持多岗位锻炼,通过实训实战实践,让一批好“苗子”逐渐露头冒尖。同时,要让年轻干部尽可能地贴近群众生活,了解群众的疾苦和困难,以基层群众为镜,学习他们吃苦耐劳、质朴实干的品质,学会用群众的语言说话,荡涤书生气、锤炼为民心,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

常放吃劲岗位锻苗。“雷雨殷地芝菌生,洪涛啮山怪石出。”要建立健全年轻干部培养锻炼机制,采取“驻村一批、选派一批、帮扶一批”的方式,将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大胆地选派到重点项目、改革发展、重点工程、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重点工作中,有计划地放到矛盾多、任务重、困难大的关键岗位上,让年轻干部见世面、经磨练、受考验,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调查研究、应急处突、狠抓落实等能力。要不拘一格地选拔任用在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有实践、有实干、有实绩的优秀年轻干部,让年轻干部在适合的岗位上尽展其长、尽显其能,实现“众苗成林”、后继有人的生动局面。

(张海 河南省开封市龙亭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