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努力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践行嘱托十年间)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2-06-14 11:40     浏览:4271


红军长征路上“半条被子”的故事,经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讲述,已经广为人知。

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是“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

2020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走进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四年级教室,这里正上着一堂思政课。

听学生讲述长征故事后,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说:“红色基因在你们身上得到了体现。革命事业要一代一代传下去。同学们要学好革命故事,铭记在心,同时把建设现代化的知识和本领也掌握好,努力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你们现在是一棵棵小树苗,将来有一天就会长成中华民族的参天大树。”

在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和示范引领下,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思政课教师李亚东积极探索创新授课方式,课堂上引导学生演绎红色历史情景,课堂外带着学生探访革命旧址、追寻红色记忆。他说:“要用红色文化滋养孩子们的心灵,让思政教育入眼入耳、入脑入心。”

用好红色资源,丰富教学内容,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湖南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在红五军团第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断肠明志”壮烈事迹发生地永州,全市实施中小学思政教育“向日葵工程”,通过观看红色影片、传唱红色歌曲、讲述红色故事等方式,提升思政课吸引力和参与度。

汝城县组织中小学生开展“观一处基地、讲一个故事、作一场讲解、写一份心得”活动,让红色旧址成为思政“教室”,让革命史料成为思政“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思政“教师”。

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不移跟党走,必须发挥思政课在课程体系中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湖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教学为主线,为中小学生量身打造了42集“我是接班人  学习新思想”思政专题视听课,让学生们在生动形象的氛围中接受教育和熏陶。已经开办两年多的“我是接班人”网络思政课,邀请科技工作者、医护人员、体育健儿、环卫工人等各界优秀代表讲课,全省中小学生可在网上听课学习。

“我们统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着力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建设形成协同效应。”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介绍,通过建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备课实验基地,湖南引导高校与中小学开展“手拉手”集体备课,实现思政课的有效衔接;举办全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立项建设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示范研究中心20个、示范课程109门,深入挖掘各类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形成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协同育人合力。

(王云娜  吴  姗)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