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点线面”为干部教育培训“蓄能增力”

贺州先锋      2022-06-17 16:43     浏览:4977


近年来,八步区着力强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聚焦“培养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总要求,以“点线面”为抓手,为干部教育培训“蓄能增力”。

课堂学习+基地实践  聚焦需求打造“充电点”

依托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广西贺州远程教学站、区乡村三级党校、远程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聚焦“党建、产业、经济”等基层工作重点,综合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开展“组工夜课”“清华大学云课堂”等专题培训课程19场次,覆盖干部560余人次。“培训内容越来越切合基层实际,形式也越发新颖,案例典型,措施可参考,对下一步工作开展很有指导意义。”八步区铺门镇铺门社区党组织书记罗浩说道。据悉,八步区积极探索“基地实践”模式,依托桂岭张公庙红七军整编旧址、黄士韬故居、龙业鼐故居、古柏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通过开展重走长征路、重温入党誓词、清明祭英烈·云端寄哀思等系列活动,锤炼党员干部党性修为。

行动学习+中心工作  创新模式畅通“输送线”

“我觉得可以通过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与群众共担风险来提高群众种植香芋的积极性......”在八步区信都镇北源村香芋种植示范基地,第一书记正围绕“如何发挥人才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如何调动党员群众积极性,助力香芋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等议题开展行动学习自由交流研讨。近年来,八步区大力推行“行动学习+”培训模式,深度融合干部教育+中心工作+行动学习,把课程搬到工作一线,融入主体班次课程,推广到镇村一线。灵活运用“头脑风暴法”“鱼骨图”“城镇会议”等行动学习工具,引导干部在推进组织振兴、人才振兴、产业振兴等乡村振兴工作上积极贡献智慧、分享经验、交流想法,共谋对策。据了解,2022年,八步区共开展12期行动学习,累计形成对策观点300余条。

“组织振兴+行动学习”城市党建提质增效试点项目汇报会

全员轮训+示范带动  抓住主体扩大“覆盖面”

制定《八步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结合工作岗位需求,通过学员自选+区级统筹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基层干部、年轻干部、领导干部三大层面干部进行分类分批培训,实现干部教育培训全员覆盖。坚持把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作为衡量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通过“岗位大比武”“书记论坛”等活动,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强化培训结果运用,推动干部学习在一线、行动在一线、服务在一线,充分调动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图文来源:八步区委组织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