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镇丹龙村:党建引领促就业,富民工程出“实招”

钟山党建     2022-06-17 18:19     浏览:4298


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钟山镇丹龙村党支部主动作为讲担当,以务工人员“点对点”方式,精准发力,组织30多位村民前往钟山县工业园区的企业进行实地考察,深入了解生产和用工情况,推动农村劳动力,尤其是脱贫劳动力稳就业促增收。

“明责尽责”见行动,主动联系显帮扶

钟山镇丹龙村党支部以支部班子领办强村富民工程为出发点,强化明责尽责和履职能力,主动联系驻村工作队员所在的单位——钟山县人社局,在车辆派遣、园区对接等方面得到了大力支持,进一步提升了支部班子领办履职能力,后盾单位帮扶作用也得到了明显发挥。

宣传动员打基础,精准摸排有成效

为进一步摸排村内剩余劳动力情况,钟山镇丹龙村党支部组织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农村党员、片区网格员等人员,结合脱贫户家中劳动力情况以及日常走访了解情况,通过在村级微信群发布通知和走村入户分片宣传等“线下线上”方式,开展外出就业摸排动员工作。每到一户,工作组均详细了解劳动力尚未外出务工原因,以及当前是否有务工意愿和就业方向,并对有意向务工的群众进行详实登记。经过入户宣传和深入摸排,对村内赋闲在家劳动力和有外出务工意愿的情况基本掌握。

 

▲钟山镇丹龙村驻村工作队员入户摸排务工情况

专车接送促服务,富民工程出“实招”

“想不到现在出去找工作还有车接送,服务真是太到位了”。丹龙村蛟龙地自然村村民董仕学激动的说道。经过前期对接,近日,钟山镇丹龙村党支部利用后盾帮扶单位提供的专车,以务工人员“点对点”方式,组织30多位村民前往园区4个企业实地考察,深入了解生产和用工情况。

 

▲对参加务工实地考察人员进行信息登记

每到一个企业,工作人员均向村民详细介绍了企业的生产情况以及用工所需条件,耐心解答了比如工资待遇、企业福利、上班时间等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村民集中听取介绍企业情况及用工需求和实地参观企业生产车间

脱贫户陈任兰表示,“受疫情影响,很多人都返乡在家待业。现在村委让大家直接走进企业参观,既能现场看到企业的工作环境,又能当面解答心中的困惑,比看企业招工宣传单好多了”。

村民零距离观看企业员工生产操作

据统计,此次实地参观了解企业生产和用工情况,共有6位村民表示有意愿到园区企业工作,下一步将为其跟踪对接好后续就业服务。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稳就业是推动脱贫群众持续增收,进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举措。钟山镇丹龙村将继续以“实干干实、快干干好”的工作作风,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持续把稳就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促进农村群众尤其是脱贫群众持续增收,推动农村劳动力由“孔雀东南飞”向“家门口就业”转变。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