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委书记李杰云:科学高效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贺州日报     2022-06-18 21:20     浏览:4796


李杰云在全市强降雨防御工作视频调度会上强调

科学高效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16日,在全区强降雨防御工作视频调度会结束后,贺州市委书记李杰云主持召开全市强降雨防御工作视频调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区强降雨防御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贺州市强降雨防御工作。

市委书记李杰云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杰云指出,本轮强降雨具有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等特点,且与前段时间降雨落区重合,强降雨在贺州市诱发产生泥石流、滑坡、塌方等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的风险相当高,防汛形势非常严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贯彻落实全区强降雨防御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自觉扛起防汛工作政治责任,完善和落实防汛救灾“一线工作法”和网格化管理,在思想上再重视、责任上再压实、措施上再细化。各级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一人管一地”的“四包责任”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在岗,确保辖区内一旦有险情,第一时间能掌握情况,第一时间报告,杜绝迟报、错报、瞒报、漏报现象发生。

会议现场

李杰云强调,要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各级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加强江河洪水、城市内涝和山洪地质灾害的滚动分析和精准预报。要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将风险隐患排查落实到“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全过程。要科学精准调度,市防汛办要组织气象、水文、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进行加密会商研判,仔细研究分析天气、水情等情况,提升科学精准调度水平。要做好救援处置工作,把抢险救援准备工作精细化,提前准备好抢险救灾物资,及时与消防等专业抢险队伍加强沟通协调,必要时前置力量,确保一旦需要能及时调得出、用得上,切实增强应急保障能力。同时,要统筹做好卫生防疫和灾后重建等工作,尽可能将人民群众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会上,市气象局、贺州水文中心、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利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应急局依次汇报了有关情况,八步区、钟山县就防汛工作开展情况作了发言。

市领导刘洪军、何翔、陈华参加会议。各县(区)设分会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