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宁主持召开会议对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广西日报     2022-06-18 20:47     浏览:4275


刘宁主持召开会议对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

坚决打赢打好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6月1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应急管理委员会主任刘宁在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主持召开全区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视频调度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当前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会商研判防汛形势,对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上,刘宁认真听取自治区气象局、水文中心、水利厅、自然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防汛办和南宁、柳州、梧州、河池市有关防汛救灾工作情况汇报,不时插话交流,与大家共同研判当前防汛形势。刘宁指出,当前我区正经历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中小河流及流域性大洪水或特大洪水发生可能性大,山洪地质灾害风险极高。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当前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进一步提高站位、提高警惕、提高备勤,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管理,保持持续作战精神一抓到底,提前做好各种应急准备,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坚决防范应对可能发生的重大洪涝灾害,坚决打赢打好防汛救灾这场硬仗,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宁强调,当下防汛救灾是我们第一位的任务。要突出动态预报预警,力量要预置到位,一旦出现险情或达到临界点,要及时转移群众;突出应急响应,全面优化预案,科学采取响应措施,着眼全流域,强化广西江河洪水调度;突出堤防查险,确保水库安全,坚决防止出现溃坝;突出重点,梧州要高度重视、全力防御可能出现的流域性特大洪水,柳州、河池东部、桂林北部等地要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中小河流超标准洪水、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崩塌造成的灾害。要强化指挥保障,加强与珠江防总的对接,进一步加强物资保障,强化军地联动,积极应对重大挑战,全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刘宁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落实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好防汛救灾“一线工作法”和网格化管理,督促好市领导包县、县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领导包户“四包”的防汛分片包保责任制,包保要到位,也要防止“一包了之”,推动责任体系延伸到最基层。各级领导干部要上岗到位、在岗担责,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联动、军地联动、上下联动、干群联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一旦发生汛情第一时间组织救灾力量、第一时间抵达现场、第一时间开展救援。对防汛工作不力、责任不落实、失职渎职等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会议采取视频调度方式召开,自治区领导许永锞、周异决、方春明,国家防办工作组组长、应急管理部防汛抗旱司副司长黄先龙在自治区主会场参加会议并讲话。降雨区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