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汛”而动!广西党员干部奋战一线,筑牢防汛救灾安全“堤坝”

八桂先锋     2022-06-19 18:50     浏览:5640


近段时间以来,广西出现持续性暴雨天气,本次暴雨天气过程具有范围广、累积雨量大、暴雨强度强、大暴雨落区高度重叠、致灾风险高的特点,目前已造成多地发生洪涝、多处道路塌方和农作物被淹等灾害。

为有效应对强降雨天气,各地各部门团结协作,做好转移、防汛、救灾、安置各环节工作。在防汛一线,各级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尽锐出战,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筑牢防汛一线“红色堤坝”,全力推动防汛抗旱救灾各项责任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梧州

6月14日8时起,梧州市苍梧县连续性降雨以及受上游来水影响,桂江京南水文站水位最高达到27.60米,超过警戒水位(24米)3.60米,苍梧县发生洪灾,梨埠镇、六堡镇、狮寨镇、京南镇、旺甫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6月14日,苍梧县京南镇长发社区出现严重内涝,当地党员干部、志愿者和民兵应急分队紧急出动转移被困居民

灾情形势严峻,抢险救灾刻不容缓。苍梧县党委、政府组织干部奔赴灾情一线,带领广大群众投身到抢险救灾中,共渡难关。全体党员干部冲锋在灾情一线、战斗在灾情最前沿,对主干道重点位置、山塘水库、薄弱地区进行重点排查,设置警示标志,维护交通安全,及时清理塌方、散石、排除积水,清除路面倒伏的树木及路障;及时通过工作群向大家发布路况信息,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注意安全。

面对汛情,六堡镇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赶往沿河路段查看水情,开展防汛隐患安全巡查,在塌方处危险路段拉好警戒线,并要求网格员加强巡查,每隔2小时向镇汇报一次险情。同时,通过各网格群、干部组长群和朋友圈及时向群众传达最新防汛信息,并对临河房屋住户做好预警,及时监测跟进。

贵港

“阿公,这几天会有暴雨,您注意一下安全,没事尽量不要外出,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就跟生产队长和村干部说。”覃塘区黄练镇驻村干部林星饱对岭岑村低保户覃茂林叮嘱道。近日,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覃塘区迅速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广大党员干部火速集结,冲锋在一线,全面及时排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6月12日,黄练镇镇水村干部在路面水较深的路口拉警戒线

连日来,平南县境内连降暴雨,出现多处道路塌方、农田冲毁等情况,北部乡镇雨量超100毫米。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日夜奋战,视汛期为战时,视雨情为命令,在风雨中“逆行”,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大鹏镇党员干部在防汛救灾

连续降雨导致部分水库、河流水位上涨,针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桂平市白沙镇党委严密部署,迅速组织党员先锋下沉防汛一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冒雨开展汛期道路、水库、河道、地质灾害隐患点险情排查。

挂点领导、工作队长、驻村干部等组成16支党员应急先锋队,对全镇19个水库、13个堤坝、河道、地质灾害点、易积水地段、薄弱环节开展“拉网式”巡查,做好排涝清淤、河道清障工作。各村结合实际,细化完善防汛抗洪应急预案,对老旧房屋、山体滑坡地质灾害点等逐一查清,现场搬离隐患点村民,切实把应急预案中的各个环节细节落到实处。16支党员应急先锋队,全力以赴从人力、物力、财力上做好充分的准备,挨家挨户开展多种形式的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

玉林

“到防汛救灾一线去,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玉林市委、市政府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市领导包片、县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迅速行动,冒雨蹚水、向险而行。市四家班子领导分头赶赴各县(市、区),对全市102个镇进行拉网式检查指导。“市、县领导都到我们村里来,和我们一起防汛,我们更淡定了。”容县县底镇泗关村村支书黄绪文感慨地说。

各县(市、区)组建精干防汛救援队伍,由县领导挂帅下沉到镇村防汛第一线,与镇村干部一起察汛情、排隐患、转移群众。镇村干部和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发挥自身同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临危担当,成为“勘察员”“应急救援员”,进村入户,查核到人,筑牢一线防汛“堤坝”。

救援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将受伤群众安全送出受灾被困点,移交给医护人员

玉州区各级党组织向广大党员发出号召,凝聚党员先锋力量,迅速组建党员志愿者,2000多名党员志愿加入本地防汛队伍,成为“主力军”。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实时转发预警信息,进村入户宣传,动员群众自行拆除靠近路边的废旧泥砖危房,劝阻群众不要前往水库、水塘、河流、山坡等强降雨下容易发生危险的地方。对水库、池塘、河流的水位进行查看和监测,自觉冲在第一线、战在最前沿,在巡防巡查、值班值守、应急抢险等工作中践初心担使命。

党员冒雨疏通河道

玉城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网格作战”总方针,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发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治理”三级“红色网格”作用,成立防汛减灾指挥小组,出动街道领导干部56人、社区干部223人、网格员127人、党员950人,在街道118个基础网格、191个专属网格中开展防汛工作,做到“全面覆盖、网格到底、责任到人”,确保各网格指挥领导有力、物资配备有度、安全转移有序、防汛措施有效。

贺州

八步区桂岭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工作组,全部到各自联系村(社区)指导防汛减灾工作,与各村(社区)党员干部开展道路抢险、农田受损情况统计等防汛工作,组织人员把切坡建房户、瓦房住户、河边住户等风险隐患户及时转移至安全地带。

步头镇将党建网格作为防汛防灾联防的重要抓手,整合各方力量,精准布防高效备汛。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小组长多方联动,奔赴汛期安全隐患排查前线,落实2名镇干部汛期吃住在村,坚持24小时全天候值班值守,间隔2小时汇报雨情、汛情,紧急集合由民兵、群众、志愿者组成的防汛抢险队伍,切实抓好水库、山塘安全、山洪灾害问题隐患排查整治。同时利用微信群、大喇叭、敲门行动等方式,及时传达极端天气信息,确保预警信息传达到村、到户、到人。

近日,富川瑶族自治县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入户组织群众开展清理工作。在新华乡莲山塘村委白面井自然村,大家拿着铲子、扫把、水桶等工具清理农户家中积水。这几天,白面井村有10多户农户家中陆续出现不同程度进水,乡、村两级党员干部紧急入户组织农户开展自救工作。

来宾

兴宾区南泗乡是此次受灾较为严重的乡镇,南泗街上积水最深至1.5米,群众出行受阻。群众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积极开展自救。公安、消防等部门紧急调运皮划艇等工具开展救援工作。目前兴宾区委、区政府已积极调配各方力量和物资进驻各乡镇,有序组织做好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在南泗乡陈寺村,1000多亩水稻被洪水浸泡。雨停后,当地党委、政府立刻组织乡、村干部和村民,一同来到田间地头开展生产自救。6月14日,兴宾供电局蒙村供电所出动特巡特护人员,实时跟踪辖区之前受灾影响较大的10千伏线路,发挥“红色网格”“红旗线路”党员责任区作用,党员挂点对所属责任辖区开展灾后巡视维护。

6月14日,忻城县北更乡龙门村遭遇连日暴雨袭击,致当地部分桑田及道路被淹,低洼路段严重积水,群众生产生活大受影响。当天,南方电网广西来宾忻城供电局古蓬供电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召集“火焰”党员突击队前往10千伏北福线弄力支线,以“人巡+机巡”方式对供电线路开展巡视和隐患排查工作,以此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用电。

供电局党员突击队帮助村民搬运物资

“积水道路边沿已拉起警示线,请各村民不要到积水路段钓鱼、游泳,不要靠近电杆,更不要触摸电杆,以防触电。请互相转告,共同守护供电用电安全。”该所党员突击队成员蓝耀勇在开展10千伏北福线弄力支线巡视,不时提醒群众注意安全。在巡视和隐患排查过程中,有几位老人负重运送刚收获的鲜茧,正准备涉水通过一处积水路段。该所党员突击队队员见状,立即加入运送鲜茧队伍中,通过一起努力,村里的十多户人家共计700多公斤的鲜茧安全运送出去,得以顺利售出。

(图文来源:广西云客户端综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