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 坚守一线筑牢防汛救灾“安全线”

贺州传媒网      2022-06-20 10:20     浏览:3470


连日来,平桂区多次遭遇强降雨,不少乡镇、街道发生内涝,截至目前,强降雨使全区9个乡镇(街道)受灾。据统计,平桂区辖区内共发生6处内涝,漫水桥(路)56处,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98.14万元,受灾人口32008人,无人员伤亡。

(救援人员转移老柱村村民).jpg

救援人员转移老柱村村民

面对汛情,平桂区提前研判灾情,迅速响应,乡镇立即进入紧急状态,第一时间派出包村工作组赶赴受灾村寨,转移受灾群众。

6月17日,在黄田镇公和村,洪水几乎漫过低洼处的房顶,救援队员紧急出动,派出橡皮艇成功转移9名受灾村民,公和村受灾群众已经全部转移;在羊头镇老柱村,15名村民受困无法自主转移,救援人员采取多种救援工具,成功转移受灾群众。此外,黄石村、马山村均有群众在救援人员帮助下成功转移。目前,平桂区共紧急转移安置75人,集中安置3人,分散安置72人。

救援人员转移公和村受灾群众.jpg

救援人员转移公和村受灾群众

汛情就是命令。为了降低灾害影响,平桂区对受灾街道进行道路管制。在西湾街道上宋村,洪水漫过了产业路,乡镇、村委派出干部在漫水路轮班值守,并进行防汛警戒;羊头街路口、羊头黄石村路段均因暴雨导致路面被水淹没,现国道323线709公里羊头街路口已实施道路管制。

由于6月13日至17日龟石水库连续排洪,在强降雨的影响下,平桂区下游多个沿河乡镇(街道)的临河房屋、低洼城区和农田受灾,受灾人口增多。受到排洪影响,羊头中心小学、老柱完小、板坝完小上学道路被淹,目前学生已经疏散回家,并持续跟踪学生到家情况。

(沙田镇芳林村漫水路实行道路管制).jpg

交警对芳林村漫水路段进行道路管制

平桂区层层压实责任,采取防汛“一线工作法”,一方面加强桥梁的安全隐患排查巡查,另一方面要求乡镇(领导)干部到一线坐镇,指导开展强降雨防御抢险工作,各乡镇包边远山区村屯(小组)的镇、村干部必须提前到所联系村屯驻防,第一时间做好人员撤离转移、物资准备、措施准备。

此外,平桂区强化宣传,实现群防群治,充分利用气象大喇叭、微信群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防汛防灾知识,及时发布雨情、水情、告知最新天气预报情况,提醒村(居)民提高防汛意识和警觉,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应急救援物资发放工作也在持续进行中。平桂防汛抗旱临时储备仓库现有2万条麻袋,3艘橡皮艇,救生衣350件,救生圈51个,雨衣300套,雨鞋300双,手电筒100把,急救包1000个,帐篷180顶等多类应急救援物资。

接下来,平桂区将加紧进行救灾物资筹备,继续以“四包责任制”为要求压实责任,及时发放救灾物资,以更高的要求、更快的速度转移群众,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牢防汛救灾“安全线”。

(何沈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