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云课堂”推动党员教育培训新常态

八步党建     2022-06-20 10:19     浏览:4170


近年来,八步区依托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资源,成功打造党员教育“云基地”,将“云课堂”覆盖到全区500多个党支部,让优质党课通过“云端”与党员“见面”,全区2.1万余名党员线上赋能成为新常态。

结合党员干部实际,制定2022年八步区“云课堂”轮训方案,分领域分群体作出具体的要求和安排,确保不落一人。在区直单位,根据课程内容安排,按照不重复选派的原则,定期组织有关单位选派党员代表到教学站主会场参训,确保做到人人得到参训的机会;在乡镇(街道),按照定期组织部分乡镇(街道)开展集中学习,其余乡镇(街道)开展自主学习轮训方式,让“云课堂”成为干部充电赋能的主力“加油站”;在村(社区),将“云课堂”作为“两委”干部及党员开展“三会一课”的一项重要学习内容,同时把课程知识有效推广、延伸至党员群众身边,让党员群众足不出户学理论。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第一书记、驻村队员等140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乡村产业振兴领头雁网络培训班,提高基层一线党员干部服务乡村振兴能力。

“‘云端’培训班,让我们对乡村振兴工作的新政策有了更深的了解,贴近乡村发展培训内容,给我们在开展乡村治理、指导生产实践等方面指明了方向。”八步区大宁镇忠福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尹彩芬反馈到。

针对外出党员、行为不便党员无法集中参加学习,采取搭建学习桥梁,建立交流平台的方式,实现就地接受教育。将外出党员、行为不便党员纳入203个村级党员微信群进行集中管理,及时发布学习计划和要求,动态推送“云课堂”学习任务。利用“云课堂”回放功能,让党员结合自身实际采取“直播+回放”的方式进行学习,向支部反馈学习情况、报告心得体会,确保外出党员、行为不便党员在“云课堂”培训中不漏学、不掉队。

“这种‘云课堂’培训方式很新颖、很灵活,解决了我们外出党员学习难的问题,现在通过手机微信扫码就能参与学习,很方便”,八步区贺街镇西南村流动党员苏志军在听完首次云直播党课后说道。

(八步区党员教育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