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领导到相关设区市防汛一线开展指导督查工作 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措施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广西日报     2022-06-21 15:37     浏览:4144


为做好西江流域性大洪水防御工作,6月17日至19日,自治区党委、政府派出自治区领导率9个工作组,到相关设区市防汛一线开展指导督查工作。

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文浩率第一工作组到柳州市,深入融水苗族自治县查看防洪、水利设施及受灾村屯,并到市区被淹路段、防洪泵站进行督导检查。他强调,要加强风险研判,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持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第一要务。要突出防御重点,增强防汛救灾工作的实效性,全力守牢安全底线。要加强统筹调度,增强防汛救灾工作的协同性,形成防汛救灾的整体合力。要抓好督导检查,增强防汛救灾工作的连贯性,确保不留盲区、不留隐患。要统筹做好受灾群众的安置救助、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卫生防疫等工作,维护好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率第二工作组前往来宾市,到象州县马坪镇、运江镇和该市三江口新区,调研指导防汛救灾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当前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把防汛工作责任压紧压严、各项措施落细落实,坚决打赢打好防汛救灾这场硬仗。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防汛救灾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科学精准有效实施监督,督促地方党委政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

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维平率第三工作组深入桂林市临桂区四塘镇街道、雁山区良丰下村、阳朔县万景码头等,实地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他强调,要切实做好动态预警和应急响应,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中小河流超标洪水、山洪泥石流等灾害,把应急抢险救灾工作做细做实。各级领导干部要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上岗到位、在岗担责。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团结带领群众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坚强战斗堡垒,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组织部门要注意在防汛救灾第一线考验考察干部,加强对一线党员、干部的关心关爱。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蔡丽新率第四工作组赴南宁市调研城市防洪准备工作以及内涝整治情况。她要求,加强城市防洪排涝工程体系、洪涝统筹体系和城市内涝应急调度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南宁市要高度重视城市防洪工程建设,构建现代化城市防洪减灾体系,维护、调度、运用好排涝泵站,快速响应解决城市内涝问题,加快推进应急管理精准化建设,有力、有序、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同在第四工作组的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农生文率队到马山县、上林县督查指导防汛工作。他强调,要从严落实防汛备汛各项措施,切实扛起防汛工作政治责任,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严格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坚决防范应对可能发生的重大洪涝灾害。各级领导干部要抓实抓细值班值守、会商研判、精准调度、物资储备、防灾避险、抢险救援、督促落实等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心富率第五工作组赴玉林市督导防汛工作。他强调,要突出抓好山洪地质灾害的防御,提前转移受威胁地区的群众;突出抓好城市的排水防涝,强化河道水系、排水管网排查和疏浚的整治;抓好水利水库工程安全,按照水库调度预案,精准调水蓄洪,确保安全度汛;全面总结前段时间防汛救灾工作经验教训,加强预报预警,提高防灾抢险救援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扎实做好生产恢复和灾后重建各项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各级统战系统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独特作用,助力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同在第五工作组的自治区副主席秦如培到玉林市兴业县、福绵区实地查看地质灾害隐患点,督查指导防汛工作,强调要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加强重点部位防范,强化监测预警、隐患排查,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大光率第六工作组深入河池市宜州高中、六坡水库、洛东水电站等实地检查督导防汛救灾工作。他指出,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经过会商研判,决定自6月17日22时起将自治区洪涝灾害应急响应从Ⅲ级提升为Ⅱ级。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提高站位、提高警惕、提高备勤,克服麻痹大意心理,以高度责任感坚决打赢打好防汛救灾这场硬仗;要狠抓落实,迅速行动,周密做好预警、应急预案等工作,及时把隐患排查到位、整改到位,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中小河流超标准洪水、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崩塌等灾害,坚决防止出现溃坝决堤。

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率第七工作组赴贵港市指导督查防汛救灾工作时要求,要紧盯易发生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重点区域,加强动态巡查排查、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对各地质灾害点采取设置警戒线、隔离带等排危除险措施。要加强监测预报、会商研判和检查调度,加强雨情水情汛情监测和风险排查整治,周密制定应急预案,做好物资储备,确保安全度汛。

自治区副主席许显辉率第八工作组赴梧州市开展指导督查防汛抗洪工作时强调,要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进一步细化具体化预案,密切关注和掌握水情变化,强化预警预判;充分发挥村干部和网格员的作用,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巡防巡查工作;做实做细救灾点安置准备和保障工作,确保一旦河水漫堤,受灾群众能够妥善安置。

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周成方率第九工作组到贺州市实地检查督导防汛救灾工作时强调,要深化认识、提高警惕、提高备勤,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管理,提前做好各种应急准备,保持高昂的战斗精神,持续做好应对重大洪涝灾害的准备,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抓好工作落实。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