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坚守一线筑牢防汛救灾“安全线”

平桂发布     2022-06-22 09:07     浏览:4415


连日来,受强降雨影响,平桂区不少乡镇、街道发生内涝。据统计,平桂区辖区内乡镇(街道)共发生6处内涝,漫水桥(路)达56处,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98.14万元,受灾人口32008人,无人员伤亡。

在羊头镇老柱村,救援人员正在转移受灾群众

平桂区层层压实责任,采取防汛“一线工作法”,一方面加强桥梁的安全隐患排查巡查,一方面要求乡镇(街道)领导干部进驻到联系乡镇(街道)坐镇指挥,指导开展强降雨防御抢险工作,各乡镇包边远山区村屯(小组)的镇、村干部必须提前到所联系村屯驻防,第一时间做好人员撤离转移、物资准备、措施准备。

“防汛救灾无小事,安全责任大于天。”平桂区黄田镇严格执行“党政主要领导带班+干部24小时值班+应急值班人员在岗”的值班制度,加强预警应急信息接收、转发和受灾情况上报工作,通过三级、四级网格微信群实时发布灾情预防预警信息2500余条。入汛以来,党群合力,日夜坚守在防汛救灾工作第一线,第一时间抢修塌方路段、扛沙包筑堤坝、疏通堵塞涵洞...凝心聚力筑牢安全屏障。截至6月17日,黄田镇共清理塌方点5处,筑堤坝2处,疏浚沟渠5000余米,慰问受灾群众29户121人次。

6月17日,大平瑶族乡大平村至宗文村路段出现塌方险情。收到村民电话通知后,大平瑶族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立即组织乡防汛应急救援队伍赶往现场进行应急处置,及时拉设警戒线并安排人员及时排查抢修、清理塌方,安抚现场等候通行的群众。经过各部门全力奋战,2小时后,该塌方路段顺利通行,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大平瑶族乡大平村至宗文村塌方路段,工作人员正在查看现场情况

此外,平桂区强化宣传,实现群防群治,充分利用气象大喇叭、微信群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防汛防灾知识,及时发布雨情、水情、告知最新天气预报情况,提醒村(居)民提高防汛意识和警觉,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黄田镇清面村网格员在地面下沉的幼儿园门口拉好警戒线、树牢警示牌

同时,应急救援物资发放工作也在持续进行中。平桂防汛抗旱临时储备仓库现有2万条麻袋,3艘橡皮艇,救生衣350件,救生圈51个,雨衣300套,帐篷180顶等多类应急救援物资。

接下来,平桂区将加紧进行救灾物资筹备,继续以“四包责任制”为要求压实责任,及时发放救灾物资,以更高的要求、更快的速度转移群众,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牢防汛救灾“安全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