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关注:广西实施“抓人才引育 促力量集聚”工程

经济日报     2022-06-23 09:20     浏览:4084


6月22日出版的《经济日报》刊发:《到广阔天地施展才华——广西实施“抓人才引育 促力量集聚”工程》。全文如下。

 

清理沟渠,宣讲政策,指导技术……在广西钦州市钦南区的乡村一线,身穿“红马甲”、头戴“黄草帽”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与村民一起劳作,把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现场答疑解惑,当好乡村振兴“宣传员”“服务员”“技术员”。

2021年以来,广西实施“抓人才引育 促力量集聚”工程,激励引导各类人才到农村广阔天地大展才华、大显身手,着力打造一支有用、实用、管用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进入“十四五”时期,广西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选派1.7万名干部到“十三五”脱贫村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村(社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

“我们得抓紧时间把扶贫车间升级改造为振兴工坊,让村民有活干、有钱赚。”在南宁市隆安县城厢镇东安村,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定向选调生、驻村第一书记王小龙正在与村“两委”干部讨论如何让更多的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为有效缓解未能外出务工人员的就业压力,王小龙依托后盾帮扶单位的支持,将村里废弃闲置的校舍改造为可供加工制造的厂房,建成两个以致富带头人名字命名的“农民工作室”,为村民提供了20多个在家门口就业的岗位,平均每月增收1500元。

“南宁市去年新选派1305名驻村工作队员,其中428个脱贫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全部由市级以上单位选派。通过广大驻村干部人才带动,全市所有村的集体经济实现历史性突破达5万元以上,2021年总收入为5.26亿元,村均收入33.73万元。”南宁市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组织一科科长覃汉林说。

广西还打好“乡情牌”“乡愁牌”,深入挖掘在外人才资源,建立人才联络网,引导桂籍人才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为家乡建设牵线搭桥。

在推动各类乡村人才回乡政策的促进吸引下,广西各地有不少在外经商办企业的能人回乡投资兴业,还有一大批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医生、教师、建筑师、律师等向乡村振兴一线流动,为建设美丽乡村“添砖加瓦”。

贵港市港北区港城街道富岭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陆运山,原来在广东某装饰设计工程公司做总经理,在贵港市实施“乡贤回引计划”触动下,他选择回乡。“在乡村振兴各项政策大力推动下,我看好乡村的发展前景,回来不仅能一展所长为家乡发展出力,也可实现个人价值。”陆运山说。

同时,广西深入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建立市县乡三级乡土人才库,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中的先进分子培养成党员,把传统农民、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大中专毕业生等培育成技术型农民。目前,广西已累计培育技术型农民15.5万人、青年农场主2000人、农业经理人800人,培训农村实用人才300万人次。

在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基础上,广西组织实施了“百名高层次农业科技创新人才入桂”工程,支持各地各单位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创新型农业企业建立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机制。指导市、县(市、区)建立“人才编制池”6000多个,优先用于艰苦边远地区和乡村一线引进的紧缺人才。

穿过古老的侗族村寨,行走在弯弯绕绕的山路,登上一处山顶向远处眺望,满目尽是漫山遍野的青绿茶树。“以前我们的茶青收购价只有12元左右,‘茶博士’帮助我们创建品牌之后,茶青收购价能达到20多元,村民的收入翻了一番。”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八协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梁永杰说。

梁永杰口中的“茶博士”,是八协村从江苏请来的张家港市青年商圈团工委副书记、资深制茶师李嘉雄。在李嘉雄的指导下,当地不仅成功打造了“玉兰醇”“金香韵”等“八协红”茶叶品牌,而且生产的茶叶也卖出了更好的价钱。如今,八协村茶叶种植面积达4180亩,年产茶青1250吨,产值达2500多万元。

“原来茶叶采摘过度,制茶场地简陋,制茶工艺良莠不齐。经过培训后,茶叶质量达到了上乘。”李嘉雄说,他还会继续到八协村进行指导,协助乡亲们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人致富。

江苏张家港市青年商圈团工委副书记、制茶师李嘉雄(右二)在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八协村茶叶基地讲解茶叶采摘等技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