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社区治理的红色品牌 ——平桂矿区管理处深化党建引领推进社区综合治理工作纪实

贺州日报     2022-06-23 19:16     浏览:4080


近年来,平桂矿区管理处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模式,不断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水平,打造了具有矿区特色的基层治理“红色品牌”。  

健全治理组织体系,织密社区治理组织链条。平桂矿区管理处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触角向基层延伸覆盖,探索推行“党建+网格”的模式,将管理处辖区划分为30个网格,建立生活区党支部26个、业主委员会26个,建成党群服务中心7个,形成了“管理处党工委—站(所)党组织—生活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四级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  

选优配强队伍,筑强社区治理战斗堡垒。平桂矿区管理处注重优化骨干力量工作,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完成了全处6个站党委、43个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基本实现站(所)党组织书记、站(所)长“一肩挑”,选优配强了站(所)领导班子。该管理处还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务工作者等进行了培训,提高他们抓基层党建、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增强为民服务本领。  

发挥引领作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平桂矿区管理处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攻坚队和志愿治安巡逻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社会治安巡逻、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帮助解决民生问题。今年以来,该管理处组织了106名在职党员主动到生活区报到,510名离退休党员、1127位居民主动认领志愿服务岗位,参与疫情防控、治安巡逻等工作。  

深化治理创新,形成社区治理“矿区经验”。平桂矿区管理处探索推行党建引领社区治理“1+N+6”工作模式(即1名党员结对联系N户住户开展6项工作),进行了“基层党建+社区治理”创新实践。今年以来,平桂矿区管理处组织党员联系走访住户3800多人次,调处纠纷30多起,整治环境卫生20多次,协调解决问题30多个,打造了社区治理的矿区样板。  

点燃“红色引擎”,打造社区治理“3.0版本”。平桂矿区管理处大力实施基层治理“红色引擎工程”,扎实开展“强基固本矿区行动”提高基层党建“五基三化”质量工作,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双强四好”党支部建设等工作开展,筑牢红色堡垒,推动社区治理提质升级。该管理处推行创建红色网格工作,组建了由站(所)干部、生活区党支部书记、网格党小组组长、普通党员等为骨干力量的网格队伍。网格队伍实行清单化管理,走好党建引领推进社区综合治理工作之路,实现了“党在格中建、人在格中走、力在格中聚、事在格中办、纠纷不出格、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