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乡镇:党建引领 网格赋能 全力筑牢防汛堡垒

八步党建     2022-06-22 22:20     浏览:3584


面对连续强降雨,南乡镇以党建引领激活网格力量,党员干部、网格员闻“汛”而动,为防汛救灾构筑一道坚实堡垒。

树起防汛“旗帜”,确保部署到位

在汛期期间,镇党委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对防汛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在镇、村共设置9个应急指挥中心,落实24小时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明确各方职责,加强协调联动。发挥8个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细化划定网格责任区,激活基层“神经末梢”。

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两支队伍”闻令而动、迅速集结,排查安全隐患,清理塌方山石、倒塌大树、疏通沟渠,群众转移……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拉响监测“警报”,确保排查到位

南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全部下沉一线,整合村“两委”干部、驻村队员、网格员等力量,开展“敲门行动”,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优势,走访低保户、独居老人、困难党员等重点群体,仔细查看房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了解他们汛期存在的困难,时刻关注群众所需所求。

同时,对地质灾害隐患点、高陡边坡、低洼地区、沟渠、道路排水设施、山塘水库等重点领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动员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安全转移,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立即采取措施整改,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目前,共出动巡查人员250人次,排查隐患50处,转移群众30余人。

擂响防汛“战鼓”,确保救灾到位

“南福路垌新代廖桥塌方,影响群众出行。”6月21日中午,镇统战委员吴俊睿接到群众反映灾情电话,立即联同党员干部前往现场,及时联系附近企业利用铲车、挖掘机清理塌方土石,在山体滑坡点两边拉起警戒线,暂时封闭道路,经过1个多小时的全力疏通,该路段路面上的塌方已经清理完成。

灾情就是命令,暴雨导致全镇各个辖区不同程度受灾,出现山体滑坡、道路受阻、农田被淹等情况,镇领导班子和村支书带头冲锋在前,发动企业、群众参与此次抢险救灾中,主动清除道路上淤泥,对塌方地方拉起警戒线,清除阻碍交通的泥土杂物,到农户家中劝解撤离危险隐患地等实际行动,同时,通过各网格群、干部群和朋友圈及时向群众传达最新防汛信息、发布路况信息,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注意安全。

(南乡镇 赵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