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全区各级干部群众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救灾硬仗

广西日报     2022-06-24 10:55     浏览:4212


西江中下游、桂江中下游、洛清江、郁江下游、贺江等75条河流127个站出现超警戒水位,灵渠出现1956年建站以来实测最大洪水……

6月以来,广西已连续发生6轮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过程,局地雨势凶猛,累积雨量大,区域平均降水量为60年来历史同期最多。

6月20日,在桂林市临桂区五通镇罗江村,消防队员将被洪水围困的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

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汛形势,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当前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并重,进一步提高站位、提高警惕、提高备勤,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管理,保持持续作战精神一抓到底,提前做好各种应急准备,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打好防汛救灾这场硬仗,坚决防范应对可能发生的重大洪涝灾害,全力确保安全度汛,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区防汛救灾一线筑起一座座坚不可摧的“红色堤坝”。

闻“汛”而动上一线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行动。

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健全完善防汛抗旱统一指挥和协同联动机制,成立由自治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双主任”的应急管理委员会,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畅通信息渠道,组织有关方面提前会商研判,压紧压实防汛责任,全力抓好我区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应急管理委员会主任刘宁,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自治区应急管理委员会主任蓝天立按照国家防总部署要求,多次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深入梧州、贵港、柳州、桂林、来宾、贺州等地现场检查防汛备汛救灾工作。

从进入主汛期第一天积极防范应对“龙舟水”,到对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到把洪涝灾害应急响应从Ⅲ级提升为Ⅱ级……面对强降雨上演的“车轮战”,刘宁、蓝天立高度重视,多次到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防汛专题调度会商会,研究部署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并奔赴救灾一线检查督导强降雨防御和防汛救灾工作。

6月19日,珠江流域再次发生今年第4号洪水。刘宁来到桂平大藤峡水利枢纽,详细了解工程建设运行特别是防汛工作情况,认真会商研判珠江流域汛情形势,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做好流域性大洪水防御准备,千方百计确保流域安全度汛。

为做好西江流域性大洪水防御工作,6月17日至19日,自治区党委所有常委、政府所有副主席,一些在外地学习、出差的领导同志提前返岗,组织领导防汛救灾,分赴市防汛一线开展指导督查工作。

全区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采取各种有效工作措施,有序有力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作为防汛救灾责任单位,自治区应急厅除值班厅领导外,所有厅领导下沉一线,分别带队到各地督导防汛救灾工作,全员在岗,24小时值班值守,坚决防范应对可能发生的重大洪涝灾害,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自治区防指加强对消防救援队伍、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等各类抢险救援力量的统筹协调,初步形成了以3.49万名专业应急救援人员为先锋力量、21万名“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为保障力量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

在此之前,自治区防指在媒体上公布了市、县级重点防洪城市和大中型水库防汛抗旱责任人名单,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印发通知,进一步强化防汛抗旱“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自治区水利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分别公布了全区水库、堤防防汛有关责任人名单和各市县城市排水防涝责任人名单。自治区防汛办、应急厅组织更新完善防汛抗旱网格化管理,全区共落实防汛抗旱基层网格员21.57万人,确保基层防汛救灾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各市县牢牢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压实市领导包县、县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领导包户“四包责任”,把责任落实到每一处危险区、每一个隐患点。

“叫应”机制叫得应

打好这场防汛抗洪硬仗,重点在“防”。

我区建立直达基层的临灾预警“叫应”机制,采取有效手段,确保预报预警“叫得醒”“叫得应”。

“强降雨将影响金宝、葡萄、高田等乡镇,未来3小时内降雨量可能达50毫米以上,请阳朔县气象台注意发布暴雨预警信号,并提醒受影响乡镇做好防御准备。”6月17日上午8时左右,桂林市气象台值班人员监测到降雨云团向阳朔方向移动,立即通过网络会议实时视频连线的方式内部叫应阳朔县气象局,8时25分阳朔县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本次强降雨落区与6月10—14日的降雨落区重叠,这样的持续性强降水,土壤含水量高,城乡积涝和地质灾害风险极高,建议及时进行风险排查,做好防御准备。”内部叫应结束后,阳朔县气象局立即报告县党委政府领导及应急局,提示强降雨将影响金宝、葡萄、高田等乡镇,并联系金宝乡乡长、副乡长告知雨势,提醒此次过程雨量较大,持续时间较长,要做好应对工作值班。

金宝村村委会主任在接收到暴雨预警信号后及时转发到村民微信群,提醒村民提高警惕,低洼地带的居民随时做好撤离准备。

这一“叫应”机制有效提升了预警信号发布准确率和提前量,为抢险救灾赢得先机。

“各位村民注意了,根据预测,6月18日至21日,全县将出现新一轮持续性强降雨过程,可能会发生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镇内涝灾害……”梧州市藤县充分利用全县已建成的气象广播体系农村气象大喇叭,出动流动喇叭车串街走村,第一时间向各乡镇、村庄发布预警信息。

期间,自治区防指着力破解极端灾害情况下的电力和通信应急保障问题,组织应急、通信管理等部门和广西电网、农投集团、安能一局等企业会商研讨“三断”(断路、断电、断通信)情况下,如何开展抢险救援工作等难点问题,进一步提升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同时,加快健全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以暴雨预警、水情预报等为启动条件的应急响应机制;强调落实“凡红必停、凡红必应”,气象部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后,立即实行“关、停、管、转、救”的措施,即所有的地下场所和低洼地区场所全部关停、所有的户外活动全部停止、所有的危险区域全部管控、所有受威胁人群全部转移、对所有遇险群众全力救援。

党旗飘扬见初心

全区各级组织部门迅速发出“红色动员令”、倡议书,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冒雨蹚水、挺在一线。广大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尽锐出战,把临时党支部建在堤坝上、建在转移群众安置点上、建在抢险突击队中,以实际行动筑牢防汛救灾的“铜墙铁壁”。

桂林市在全市各类水库、沿江一线等重点区域成立防汛护堤临时党支部700多个,向群众发放应急避险告知书2.4万份,排查出防汛风险隐患点5000多处;贵港市2.1万余名党员通过认领责任区、参加突击队等形式积极参与到防汛抗洪抢险工作中,紧急转移安置5600多人,筹备落实各类防汛物资274.74万件(套);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积极发挥“红色网格”组织优势,联动乡村河长、驻村工作队、党员应急先锋队,集中开展防汛风险隐患大排查200多次,整改隐患点70余处;梧州市万秀区组织驻村第一书记、村(社区)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等组建62支“党员先锋队”,发动1800余名党员深入乡村社区进行防汛知识宣传,设立隐患警示牌,不断提高群众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

“到防汛救灾一线去,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成为了受灾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75岁的黄大爷老两口被转移出来了,82岁的陈阿婆也被转移出来了……”位于桂江沿岸的梧州市苍梧县京南镇长发社区,由于江水猛涨,超警戒水位3.5米,地势低洼的30多户群众家中进水。接到报告后,由党员干部、志愿者等组成的30余人抢险突击队,立即赶往现场,与社区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动员,利用船只转移孩童、老人。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战,受困群众全部安全撤离险区。

关键时刻冲得上,危难关头显忠诚。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舍生忘我,化身为“急行军”“先锋队”,奔走在滂沱大雨中对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河道、低洼处开展“地毯式”风险排查、日夜巡查;逆行在洪水横流中挨家挨户敲门呼唤、转移受困群众,进行“接力式”救援,尽最大可能抢救受灾群众,全力当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人”。

6月18日凌晨5时30分,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公安局香粉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该乡古都村群旦屯,因暴雨引发山洪,部分民房被冲毁,请求出警支援。接报后,派出所立即派出值班民警覃永迪率队迅速前往事发地进行救援,并向县局和乡政府汇报情况。

群旦屯距离乡政府大约6公里。由于暴雨袭击,山路多处出现山体滑坡,导致道路中断,车辆无法通行,覃永迪等人只能徒步前进。他们一路冒着巨大的风险,踩着泥泞的山路,终于在6时45分到达群旦屯,随即组织疏散群众到安全地带,并迅速开展搜救行动。

7时许,现场救援民警在民房坍塌处发现一名2岁女童,头部被石块撞伤流血,浑身瑟瑟发抖。现场医务人员仔细检查发现女童有脑水肿危险,提出必须以最快速度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救命拉力赛打响。覃永迪与两名男子、一名护士、一名医生组成紧急救援五人团,三名速度快、体能好的男子轮流抱着女童,在倾盆大雨中飞奔,在泥泞曲折的山路里前行。面对随时存在的山体滑坡危险,义无反顾地在雨中划出一道救援“闪电”。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女童被顺利送到香粉卫生院进行救治,成功脱离了危险。

一面面吹不倒的党旗,一座座冲不垮的堡垒,一个个不后退的身影,正在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科学应对这场防汛救灾“大战大考”,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科学调度保民生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6月17日,西江干流梧州站水位止落回涨,广西打好流域防洪调度牌,全力应对。通过流域防洪工程联合调度,削减西江梧州河段洪峰流量,最大降低洪水位4米左右,在西江及下游防洪减灾工作中发挥关键作用。

据统计,通过西江流域的水库防洪调度,本次强降雨洪水过程累计避免或减少沿江县城等城市淹没19座次,减少土地淹没面积至少84.8万亩,避免或减少人员转移约40.91万人次,大大减轻了广西主要江河的防洪压力,同时,为保障西江下游粤港澳大湾区防洪安全发挥关键作用。

救灾物资的调度同样关乎民生大计。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西江流域性洪水,自治区提前调拨42台大型工程装备、1.5万套物资到梧州西江重要堤防。6月16日晚起,自治区防汛办、应急厅会同自治区粮食和储备局向重点防洪地区紧急调拨前置十余批次、总价近2000万的橡皮艇、冲锋舟等救灾救援物资装备,积极稳妥做好抢险救援救灾物资装备保障。

6月18日,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依照国家应急部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联合指示,紧急接收调运5万件中央救灾储备物资。截至20日下午,包括帐篷、毛巾被、家庭应急包、场地照明灯等4个品种共2万件中央救灾物资已装运发车。本批物资将用于支持南宁、柳州、桂林、梧州等9个设区市洪涝灾害期间的救灾救助工作。救灾储备物资包含了帐篷、折叠床、夏凉被、毛巾被、家庭应急包、场地照明灯等。

截至目前,我区共储备各类防汛物资价值9700多万元,各级防汛抢险队伍拥有装备、设备近4.398亿元,其中自治区本级储备物资价值3321.37万元,各设区市储备物资价值2.95亿元,各县(市、区)储备物资价值1.315亿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