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举措”助推干部人才队伍提质增效

共产党员网     2022-06-24 11:00     浏览:12954


习近平总书记6月22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会上强调要遵循科技创新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构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引导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作为兰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要持续加大干部人才储备力度,建立健全干部人才培养、选用、监督长效机制,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注重施策,拓宽干部储备渠道。着力拓宽引才渠道,通过选调、招录、引进、提拔等方式,建立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台账,分类别、分专业建立优秀干部后备库,加强跟踪管理,始终保持“源头活水”。目前,全区30岁以下具有4年以上工作经历的优秀一般干部59人,35岁以下科级干部44人。健全完善干部动态管理制度,及时掌握干部民主评议、平时考核、工作实绩等情况,注重发现在应对突发事件、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重大项目等急难险重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及时纳入到后备干部队伍。

注重培育,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坚持把基层作为培养干部的主阵地,着力搭建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平台,进行干部教育培训、互访交流、挂职锻炼、学习考察,进一步砥砺品质、增长才干。自2021年以来针对组织、岗位和干部个人需求,举办红色教育、法律法规、乡村振兴、应急知识等主题班次7期,培训各级干部940余人次。坚持组织培养与个人实践相结合、“请进来”与“派出去”相结合,选派32名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持续完善干部培养锻炼机制,增强干部工作能力。近两年来,提拔基层优秀干部41名,交流干部104名。

注重选用,畅通干部晋升通道。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把好干部标准,结合年度考核、干部调研、实地研究等工作,通过民主测评、座谈走访、个别谈话等方式精准识别、了解、发现干部,掌握各层级、各领域优秀干部工作实绩,为选拔任用提供有效依据。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程序为主线,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工作圈、朋友圈、生活圈。同时对干部提拔任用工作的基本程序和重要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分类整理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档案,形成“一人一表一档”,做到同步监督、环环把关,不断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质量。

注重监督,筑牢干部思想防线。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坚决做到“凡提四必”,对换届人选人事档案进行严格审核,完成县级领导干部和科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全面掌握干部现实表现,加强“八小时”内外管理,将蹲点了解和干部监督信息互通共享信息相结合,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提醒预警、纠偏正向。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制度,定期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对调整的102名干部开展了任前谈话,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促进干部交流沟通。

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委组织部 王富中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