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时间已到 请考生开始作答

共产党员网     2022-06-24 11:19     浏览:8774


六月,充满希望和收获,高考生万般磨砺终出鞘,执笔为剑,为梦而战,书写尽十年寒窗苦读的坚持和拼搏。如今,高考大幕落下,但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考场”上,年轻干部的“试卷”正徐徐展开,只有坚持勤思己过、奉献为民、迎难而上,方能答好“小测验”“大考卷”“新题型”。

执勤思己过之“笔”,吐故纳新,臻于至善,答好自我检视“小测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能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宝贵答案,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到延安整风,一代代共产党人答出了一张张自我革命“满分卷”,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年轻干部需高度重视、认真准备每场“自我检视”的“平常测验”,对照党章党规“标准答案”,学习优秀共产党员“高分经验”,举一反三“订正错题”。首先需时常剖析自己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宗旨意识是否牢固、道德作风是否纯洁,提高政治判断力;其次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过滤思想上的“杂质”、净化三观中的“毒素”、清除心灵里的“污垢”,增强政治免疫力;再者,需过好组织生活,倾听群众诉求,查找自身与“人民期待”间的差距,以及是否存在作为“掺假”等问题,提升政治执行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执奉献为民之“笔”,勇当先锋,严中有暖,答好疫情防控“大考卷”。目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和吃紧阶段,年轻干部们尤须保持清醒头脑,克服厌战情绪,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与病毒赛跑,全程严格规范“作答”,在上下同张“大考卷”上写下铮铮有力的青春“答案”。成为流调、摸排的“信息员”时确保“一个不漏”“日清日结”;成为核酸检测点的“引导员”“消杀员”时耐心贴心、全面仔细;成为防控点、关键卡口的“守门员”时担责不误、守土尽责。此外,还需字斟句酌,对“答案”加以“润色”,避免因“懒政”而“一刀切”。在劝返返乡人员时不将“非必要不要返乡”说成“不准返乡”,在告知隔离政策时不将居家健康监测、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故意混淆,并在其居家隔离期间做好后勤保障,用心用情当好“服务员”,在角色转换间成长为能“文”能“武”的“多面手”。

执迎难而上之“笔”,真践实履,苦练本领,答好乡村振兴“新题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也在农村,乡村振兴作为“新题型”,难度更甚以往,年轻干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躬身入局,练就真本领、硬功夫,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一方面要“眼睛向上”,练就“大视野”,明大势、谋大局、知大任;另一方面要“腿脚向下”,加入“农课堂”,晓农时、察农情、懂民心。还需从经济学、社会学等多学科角度研究“三农”内在关联,从需求侧、供给侧等多维度探索农业农村发展规律,结合“老方法”,把“三农”工作“新论文”写在广袤大地上,把理论转化为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年轻干部不畏艰难,脚踏实地,成为乡村振兴的“行家里手”,方能答好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新”考卷。

(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陶辛镇 桂玙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