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故事 | 一张对账单里揪出“油耗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2-06-27 20:42     浏览:7811


4月初,浙江省三门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联合县卫健局,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公车使用管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在县医疗急救中心,一份不寻常的公务油卡对账单引起督查组的注意。“3月25日加油57.88升,合计481.56元;3月27日加油50.81升,合计465.42元……”对账单显示,这张油卡在3月份有11笔消费记录,有些在接连几天内发生。和其他油卡相比,这张卡的使用频率明显不太正常。

“你们的公务车油卡是怎么管理使用的?”督查组找来相关人员了解情况。

“一张油卡绑定一辆救护车,油卡平时放在财务这里,驾驶员要加油的话需要向财务去要油卡。”

督查组翻看公车使用登记表,发现油卡绑定的救护车出车频率并不高,与如此频繁的加油记录明显不符。

督查组决定开展深入调查,到加油站调阅该油卡2021年以来的使用记录以及监控录像的同时,找来使用该油卡的驾驶员陈泓霖了解情况。面对追问,陈泓霖含糊其辞,反复以自己记不清来搪塞应付。

“你在什么时候加的油,在哪里加的油,给哪辆车加的油,我们通过大数据能查得一清二楚。”

听到这句话,陈泓霖的脸迅速涨红,显得有些局促不安。经历了一番挣扎后,他终于吐露了实情。

原来,三门县医疗急救中心平日里急救业务繁忙,对后勤管理监督重视不够,陈泓霖2021年入职后不久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动起了歪脑筋。

2021年11月,陈泓霖用单位的公务油卡给自己的私家车加了第一次油。第一次“揩油”后一直没有被单位发现,他胆子越来越大。2021年11月至2022年3月,他擅自使用单位公务车油卡为个人私家车加油23次,涉及费用10986.45元。2022年4月,陈泓霖被县医疗急救中心解聘,并上缴全部违规所得。

因对本单位公务车油卡管理不到位,三门县纪委监委给予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县医疗急救中心主任叶某某诫勉谈话处理。同时,督促县医疗急救中心堵塞制度漏洞,修改完善本单位公车使用管理办法,细化公务用车登记、加油卡的管理和使用等规定。

(通讯员 郑梦楠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