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网感”的干部

共产党员网     2022-06-28 16:20     浏览:7985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把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网上反映的社情民意如同一把尺子,丈量着治理的得与失、决策的利与弊,领导干部要对网上的社情民意有“网感”,在网来网去中集合群众智慧、了解群众所想、解决群众所难。

善于用“网感”察民情。“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领导干部工作干事一地,初心本心还是想要为群众办几件实事,而办好实事,依靠的是社情民意反映出的群众的难点、痛点。以Web2.0、Web3.0为特征的互联网,因其在受传两方互动、共动的属性成为了社情民意相当重要的集散地,不容忽视。一方面,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不同的群体喜欢在什么样的平台发布信息言论、不同特征的网民基于“圈子”有什么独具特点的表达方式,打牢了解网络社情民意的知识基础。另一方面,应善于从网民的零散讨论中提炼出群众的急难愁盼,对社会治理能力的需求点,了解群众的想法与期盼,在学网用网中成为网民的“自己人”。

善于用“网感”聚民智。“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决策好不好,最终还要以群众的切身感受来检验。今日的互联网就是尧舜时的“谤木”,其去中心化的特点意味着能够更加广泛地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任何一项科学的政策、决策的出台、执行,要达成事业发展、群众满意的结果,都离不开调查研究这个“先做学生”的阶段。领导干部要有用网思维,在推动工作之前,积极通过网络留言箱、媒体征集意见等形式征求一项决策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建议,在技术的支持下真正掌握各个层面的想法看法,在社会治理中彰显人民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做到科学民主决策。

善于用“网感”解民忧。在大众文化中,“赛博朋克”一词表达的是一种低端生活与高端技术相结合的未来世界的想象,是一种过度重视技术运用而忽视社会治理科幻的社会形态。这启示我们,任何的技术运用最终要回归到客观实际的社会治理之中。因此,在学网用网过程中,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握好“网上”和“网下”的关系,一方面,面对网络上的反映群众忧虑、困难的社情民意,要坚持“网来网去”,及时回应群众、舆论的关切;另一方面,这样的回应不能仅仅停留在线上,还要落实到线下里去,切实把网上群众反映的问题难点解决在线下的社会环境之中。

贵州省兴义市丰都街道办事处 毛卓然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