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学会和烟火气打交道

共产党员网     2022-06-29 11:19     浏览:8054


俗话说,“人间烟火气,最暖百姓心。”“烟火气”是生活气,是让群众安心安居的“人气儿”,党员干部要服务好群众,就得做好功课,和“烟火气”打好交道。

党员干部作为群众贴心人,要沾“烟火气”,贴合群众了解群众;要守“烟火气”,维护群众的岁月静好;要防“烟火气”,不能被表面祥和迷了眼,看不见平静下潜伏的危机。

“沾”好“烟火气”,要体民生感民情,一枝同气懂民心。干部来自群众,要想服务群众,就不能脱离群众,而必须回归群众;要想为群众排解“急难盼愁”,就不能端着“官架子”,必须躬下身子“接地气”,和群众同气连枝。责任担当之外,要常怀“我即群众,群众即我”的心态,多走近群众,“登门入户”,多和群众对话,“掏掏心窝”。干部的“干”,是干事的“干”,“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多多走到实地去看,见到真人去听,才能切实体民生感民情,才能真切体悟群众的“急愁”。否则,提出的建议只会虚浮只能做做表面文章,建议得不到落实,群众得不到裨益,甚至于闹出“胡不食肉糜”“为什么不吃蛋糕呢”这样的笑话,贻笑大方。

“守”好“烟火气”,要勇担当能奉献,解忧排愁促祥和。“守”要明白守的是什么,是百姓的温情祥和。不能空想“成大事”,就“不拘小节”;不能脚还没站稳,就想着起飞;不能眼睛望着蓝天,就忘了和自己站在同一片土地上的群众。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干部必须秉持“群众的事无小事”的办事态度,只有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急难盼愁,群众才能不慌不急不愁不难,才能“守”好“烟火气”。“守”要明白用什么“守”,用一颗担当奉献的心。广大干部当深吸“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气,深刻学习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勇于在各种考验面前“挂旗冲锋”,冲在第一线。

“防”好“烟火气”,要勤走访细观察,防患未然守长安。都说“烟火气”是祥和,是温情,是最美好的风景,然,“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烟火气”是温情“人气儿”,也是危情“烟雾弹”。作为党员干部,切不可耽于享乐,沉溺于眼前的风平浪静,当“安而不忘危”“居安思危”,才能“防患于未然”。“居安思危”并不是无端增添忧虑,而是要求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勤走访细观察,走进群众生活、观察群众生活、观察周围风气,才能“明察秋毫”,在危机未起之前发现端倪,在危险的“小火苗”燃起之前就将之掐灭。只有如此,才能真正身处“烟火气”,守护“烟火气”,守护群众生活的长久安宁。

(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驻威信县安乐村工作队 李明 徐长正)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