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蔬菜基地里的乡村振兴路

贺州传媒网      2022-06-29 19:13     浏览:3711


进入6月,满目葱郁夏意浓,缠绵的雨水让贺州大地的绿色更加繁盛。

6月14日,持续了多日的雨水有了短暂的停歇,贺州大地迎来了暖阳高照的晴好天气。伴着蓝天白云,记者来到位于昭平县黄姚镇巩桥村委下白屯粤桂帮扶协作订单式蔬菜基地,深入了解该基地在种植规模、产品销售、社会效益等方面的情况。

一下车,绿油油的蔬菜种植基地就映入了记者眼帘,水泥路穿插在基地之间,远处山顶的雾气渐渐上升,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形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图为基地航拍图.jpg

图为基地航拍图

除草,开挖排水沟,剪多余的瓜藤,摘掉僵瓜、次品瓜,施肥……基地现场,工人们抢抓晴好天气,忙着给瓜做“护理”。

“基地就在我们家门口,我们在基地干活,一天就可以挣一百多块钱。” 黄姚镇巩桥村委下白屯村民李泽丽开心地笑着说,“还没有这个基地的时侯,我只是忙忙家里的农活,收入很少。现在这个基地就在家门口,不用出远门务工,就可以挣钱。”年过花甲的他,身体仍旧硬朗,把干农活当作是对身体的一种锻炼。

就业是民生之本。和李泽丽一样,现在每天有60多名周边群众在基地干活。粤桂帮扶协作订单式蔬菜基地是由昭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昭平县农业农村局、粤桂帮扶工作队(肇庆鼎湖区 贺州昭平县)三方,牵线广东省东西部协作(肇庆)创业创新基地、肇庆市粤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昭平县绿叶子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协作共建的基地。

“基地于今年3月初开始建设,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建设300亩。基地在昭平县规划发展到1500亩左右,计划投资1000万元。”粤桂帮扶协作订单式蔬菜基地负责人邱民兴介绍,“前期在协调土地租赁的事情上,我挨家挨户去找村民谈,村民们大多都比较支持。一方面,租用农户的土地,他们也可以得到租金。另一方面,我们还会优先安排土地被租用的农户来做工,这样他们又会有另一份收入。”

“目前还有黄姚镇岩头村、杨村,樟木林镇佳田村等村的合作社与基地达成了初步的种植协议。届时预计可吸纳350人至500人在基地实现就业。”邱民兴看着田间长势喜人的丝瓜,脸上洋溢着笑容。

“我们粤桂协作工作组将肇庆市粤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引进到昭平县黄姚镇,然后由该公司按照粤港澳大湾区蔬菜市场的要求,提供蔬菜种苗和技术。”昭平县粤桂办主任孔庆宁说,贺州毗邻粤港澳大湾区,地理位置优越。这里生态环境优越,土壤肥沃、雨水充足,种植的蔬菜口感也很好,在粤港澳大湾区蔬菜市场很受欢迎。

据悉,该基地已完成一期种植300亩,完成投资280万元。今年第一造种植丝瓜100亩、苦瓜160亩、青瓜40亩。丝瓜亩产4000公斤至5000公斤;苦瓜亩产5000公斤至6000公斤;青瓜亩产5000公斤至6000公斤。

DSC09107.jpg

图为工人在施肥

延长产业链,促进新发展。“我们准备设立一个产品分拣中心。等基地发展到一定规模,我们还打算在产品深加工上面下功夫,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价值。”肇庆市粤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梁永雄说。

按照目前300亩的蔬菜基地种植情况,运营后年产值可达800万元。基地运营带动了当地农户就业60余人,每人每月增收约2500元,租地利益联结200多户村民,基地农产品95%以上销往粤港澳大湾区。“我们将和村集体经济形成利益联结,由村集体提供土地,肇庆市粤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昭平县绿叶子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共同经营,收益按比例分成。”梁永雄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下一步,广东省东西部协作(肇庆)创业创新基地、肇庆市粤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昭平县绿叶子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将通过示范引领,吸纳带动周边农户加入该基地,联合发展蔬菜种植产业,走实“订单帮扶+村企联建+农户参与+产业升级”的资产收益乡村振兴之路,逐步形成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为发展“一镇一业”打下坚实基础,实现企业、村委、农户共赢,助力贺州乡村振兴。

(李孝苗)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