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积跬步”中沉淀人才发展的“历史耐心”

共产党员网     2022-06-30 11:29     浏览:10181


“历史耐心”是一种时间观,更是一种事业观,既要将发展交付于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更要让发展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培养人才是长久之计,释放人才发展环境的内生动力更需久久为功。我们要保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耐心,用功在当代、利在长远的战略思维和谋事智慧,精耕细作人才发展环境,于朝夕之间积跬步,从一时一事定乾坤。

用实践经验成就制度优势,让人才发展环境释放“政策红利”。实践检验真理,实践积累经验。昨天的决策不能改变今天的变数,今天的现状也不能决定明天的走向。制度创新体现的是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发展理念,更是适应人才引、育、留、用的现实需要。制度设计不是一时之功,更不会一劳永逸,必须经过充分的调研、长久的摸索才能建立一套符合实际、科学有效、破解问题的制度。人才工作的制度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关系人才个人成长,更需要财力支撑、文化滋养、资源汇集,涉及人事、经济、医疗、教育等方方面面。制度的建立需要深刻的思考,制度的效果更需要机遇和时间,制度执行的过程既是对制度本身的考验,更是让人才相信制度、跟随制度的保障。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必须把好制度关,保持“为人才发展计深远”的历史耐心,坚持把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放到新时代的大背景中,人才必将在制度优势的作用下创造新的功绩。

用思想解放更新人才观念,让人才发展环境激发“活力因子”。思想解放需要储备深厚的理论,从理论中寻找出路;也需要丰富的阅历,从阅历中积累实力;更需要大胆的尝试,从尝试中坚定信念。人才是社会发展进步的生力军,人才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需要一个宽松、开放、积极、独立的思想环境,人才观念的更新必须来自于思想的解放,只有解决了思想根子上的问题,人才发展环境才能适应人才工作目标。吸引人才、使用人才、留住人才必须关注人才的成长规律,要立足人才领域特点、专业特点、结构特点,用体制机制改革成果建立导向鲜明、科学有序、精细规范的人才评价体系,让人才在顺畅的发展空间中不断突破思想束缚、卸下思想包袱,最大限度地谋求合作、谋求发展、谋求实效,用知识和智慧各显其能、各展奇才。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必须做思想解放的实践者,保持“涓涓细流汇江河”的历史耐心,坚持用新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人才在开放的发展环境中心无旁骛潜心专研。

用城市品质创造引才价值,让人才发展环境厚植“育苗土壤”。从砖瓦勾栏到一草一木,从弄堂小馆到摩天楼宇,从历史传承到科技兴城,经济、城建、生态、民生、文化方方面面都是一座城市品质的多元要素。城市的治理能力是城市品质的实现途径,体现的是行政效能,彰显的是服务理念,反映的是发展温度,城市对人才的吸引也“始于政策、忠于品质、陷于潜力”。人才发展的硬环境尚可以模仿复制,但人才发展的软环境必须经过长久的沉淀,必须拿出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让制度的高效运行、企业的蓬勃发展、文化的滋养浸润共同成为一座城市吸引人才的不可替代优势。一座有底蕴、有诚信、有包容的城市是人才孕育生长最好的土壤,更是以人为本的人才价值观得以实现的现实基础。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必须凝聚城市发展的综合力量,保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历史耐心,坚持用匠心精神打造城市品质,让人才成为城市建设的主人翁,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委组织部 胡光)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