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田镇黄田寨村:党建引领发展 产业助力振兴

平桂先锋     2022-06-30 23:42     浏览:3238


针对分散种植效益低、农民积极性不高;劳动力外流、大量土地撂荒等问题,黄田寨村探索践行“党建+”理念,自下而上激发群众发展内生动力,做好土地流转文章,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

“一组三会”解难题。依托丰富的耕地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紧紧围绕“特色产业强村富民”,因地制宜推行屯级“一组三会”(党小组、户代会、理事会、监事会)基层民主协商制度,积极谋划激活生产要素发展集体产业。山嘴片、寨中片、洋塘片党小组通过召开会议研究提出提升土地经济效益的初步意见和方案,交由户代会进行讨论表决,一致通过流转土地,引入农民合作社,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联社(村集体)+农户”模式,同时通过理事会落实执行、监事会监督指导,有效凝聚起群众自治的合力,促进土地提质增效助农增收难题的解决。

图为黄田寨村户代表讨论决定土地流转方案

“先锋力量”走在前。面对流转土地想法不坚定的少数群众,黄田寨村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片区联动全面推进”,深入开展“先锋力量 红链兴农”行动,村“两委”干部走村入户反复解释政策,引导群众进入集体经济“股民”的角色。同时,党员带头签土地流转协议,消除群众顾虑,变“看人流转”为“我也流转”。经过宣传动员,短短半个月时间内,该村按年租金700元/亩共流转土地183亩,在对土地进行统一规划、争取政策支持对基础设施进行配套升级后,通过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民合作社)合作种植香芋获得产出收益。

图为村“两委”干部入户动员农户签署土地流转协议

“揭榜招贤”选能人。通过“揭榜招贤”的方式,采取“设榜+揭榜+定榜+跟榜”工作法,对向社会公开招引“能人”领办村级集体经济香芋种植项目,引入平桂区超强种养专业合作社,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联社(村集体)+农户”的模式经营,即合作社出资17.5万元,上级扶持村集体种植香芋资金36.6万元,农户入股20万元,合力打造183亩香芋种植示范基地。“我们优先聘用本村及周边村屯困难群众在基地就业务工,预计每年可直接为群众增收22.8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创收6万元以上,为农民合作社创收8万元以上,达到农户增收、村集体与合作社增效的目的。”黄田寨村党组织书记陈炳福话语中充满希望。

图为黄田寨村香芋种植基地

张   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