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罗镇:聚焦“头雁提升” 推动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

富罗镇     2022-06-30 23:50     浏览:5026


为促进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提质增效,富罗镇紧紧围绕基层党建“五基三化”建设,在“头雁提升”行动上攻坚发力,进一步推动党组织书记从力量配齐向能力配优转变。

“以会代训”抓业务。为帮助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好“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巩固拓展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提升行动成果,该镇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在三合村举办了2022年“三会一课”现场观摩会。观摩学习采用“示范课+流程梳理+点评交流”模式,为全镇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三会一课”工作提供了一个生动样板。为打造一支党性强、能力强的“双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定期安排“双强”党组织书记列席镇党委会,听取他们的工作汇报,帮助他们解决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

“走村观摩”提能力。该镇组织全镇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2022年基层党建“走村观摩、互学互促”活动,观摩拉练活动采取听、查、看、谈、评及整改相结合的“5+1”工作法进行,重点观摩各村今年以来基层党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等工作,观摩团每到一村,一方面听取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村集体经济方面的经验分享,另一方面实地现场察看各村村容村貌、阵地建设、“三会一课”台账、村级集体经济优势产业基地,并现场就观摩有关事项提问交流,逐村深入对照,揭短亮丑,取长补短。

“现场应考”交答卷。为提高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该镇举办了2022年度基层党建业务知识考试活动。通过以考增压力、以学添动力,引导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自觉强化政治建设和业务学习的意识。该镇每月召开农村基层党建“党务月评”工作点评会,各村党组织书记根据月初认领的农村基层党建“党务月评”工作“月清单”,现场逐项作答“月清单”完成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镇党委班子进行点评,帮助各村党组织书记改进方式方法、明确工作方向。

邓乔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