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字人才前途无“量”到不可估“量”

共产党员网     2022-07-01 16:06     浏览:8569


近期,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州贵阳“云”举行。今年数博会紧扣的主题是:“抢数字新机·享数字价值”。功以才成,业以才兴。步入数字时代,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数字专业人才、呼唤数字技术人才、亟需数字领军人才。各级党员干部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准确把握新阶段、新格局下数字人才发展的“时与势”,以“需求定量”求解“引才变量”,以“平台变量”,求解“成长容量”,以“环境变量”,求解“沉淀重量”,让数字人才前途无“量”到不可估“量”,切实激活数字人才的“一池春水”。

把握“时与势”,以“需求变量”求解“引才数量”,破解“引”的难题。随着大数据产业的高速发展,各行各业对数字技术人才的需求不断攀升,数字技术人才也出现了供给速度跟不上需求增速的脱节现象。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面对数字技术人才严重匮乏的现状,各级党员干部要立足新发展阶段,以“需求变量”求解“引才数量”,破解“引”的难题,有力激活人才发展的“活水源”。一方面,寻觅人才求贤若渴。要立足地区产业发展和功能定位,通过发挥驻外人才工作站的桥梁纽带作用,招引一批带项目、带团队、带技术的数字技术龙头企业,力求柔性或全职引进一批数字技术领军团队、创新人才,实现以“产业链”加强“人才链”;另一方面,既要多措并举夯实本土数字技术人才的“存量”,也要拓宽渠道,通过深化校地企合作,探索联合开办双向培养数字技术人才的新路径,做大做强数字人才发展的“增量”,让数字人才一批接一批“孵化出来”,一茬接一茬“成长起来”,进一步充实数字技术人才基础库。

把握“时与势”,以“平台变量”,求解“成长容量”,突破“育”的瓶颈。数字技术有着发展速度快、技术含量高等新情况、新特点,这意味着数字人才不能按照传统的模式来培育,也不是一蹴而就,以解决燃眉之急而目光短浅。各级党员干部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平台变量”,求解“成长容量”,突破“育”的瓶颈。首先,要有慧眼识才的眼力。看到数字领域内的“好苗子”“金种子”,给予长周期的“培土施肥”,让其破“土”而出,茁壮成长,成为甘霖当前数字人才紧缺的“及时雨”;其次,要发挥“政策礼包”的激励作用,以“破立并举”的方式挣脱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的“帽子至上观”,形成以贡献值作为考核值的评价机制,努力给人才描绘好一幅德才表现的“全景像”,制定好一张科学考核评价的“说明书”,实现人人成才、人尽其才;再次,要坚持“长链条”育人理念,放大时间尺度考核,放宽包容心态容错,防止人才在追求发论文、报课题的“过度内卷”中贻误发展的“黄金期”,为真正干事创业的人才吃上“定心丸”;最后,要用好产业园区、国有企业、科研院所等平台,积极给数字技术人才尤其是青年数字顶尖人才让位子、搭台子、 铺路子、送梯子,让各类人才在创新创业一线有机会、有舞台、有空间,逐渐成长为数字行业里的台柱子、领域内主心骨,实现人才脱颖而出、厚积薄发。

把握“时与势”,以“环境变量”,求解“沉淀重量”,解决“留”的硬伤。无论是引进数字人才,还是培育数字人才,如何“留得住”才是重中之重、关键之关键。各级党员干部要融入新发展格局,以营造好尊才爱才重才的良好氛围,完善好人才爽心舒心暖心贴心放心的服务保障机制,才能解决“留不住”的硬伤。通过创新人才分配体制,鼓励人才通过成果转化获取更多收益,切实将政策红利释放到最大、吸引到最大,让人才既有面子上的“幸福感”,也有里子上“获得感”,使人才根系“扎得更牢”“延得更深”,打造数字人才留得住、不愿走的“强磁场”。通过发挥党委联系人才示范作用,为人才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主动纾解人才关心最多、反映最强的户籍、入学、医疗、就业、签证等问题,切实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真正让人才安心留下来,精心治学;通过大力开展人才宜居提升工程,着力完善人才生产生活的基础设施和入住条件,努力把“宜居地”变“乐居地”,打造“山明水秀、宜居乐业”的致业环境,让人才“近悦远来”。

江西省永修县委组织部 刘文强 徐礼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