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质聚力 离岗不离党 退休不褪色

广西日报     2022-07-04 20:08     浏览:4075


“每一次过组织生活我都很珍惜,都争取参加,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永葆本色。”近日,曾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91岁高龄老党员谭苏,早早来到梧州市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动阵地“老党员驿站”。在这个共建共享式的驿站里,他参加了自己所在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换届选举大会,履行党员义务,重温入党誓词。

真情暖桑榆,初心映红霞。近年来,我区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着力优化组织设置、加强制度建设、引导作用发挥,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引导全区7300多个离退休干部党组织、33.8万名离退休干部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献智出力。

政治“铸魂” 强化引领激发动力

“既有专题讲座、分组讨论,又有现场教学、实地调研,还到红色旧址开展党性教育,这样的培训形式很适合我们老同志。”参加第46期“千名书记培训工程”培训班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周丽滨说,我们要活到老、学到老、悟到老,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为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永葆政治本色,我区坚持把政治要求贯穿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分级分类抓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和党员普遍培训。

从2019年起,我区持续实施“千名书记培训工程”,组织“万名老党员大培训”,开展线上线下理论学习活动,让老同志得到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引导他们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目前,自治区本级依托广西老干部党校,先后举办培训班72期,培训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骨干4500多名,推送线上学习课程1600多期,示范带动各地各部门举办专题培训班604期,累计培训4.3万多人。

思想得到了升华,内生动力同时也需要激发。为进一步丰富主题党日内容,增强组织生活实效性,各地各部门依托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普遍建立老干部党校,新建或完善“金秋家园”党建活动场所313个,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百色起义纪念馆等红色革命遗迹遗址,开展“打卡红色教育基地”“爱党巡边护界碑”“民族团结心向党”等活动,利用“线上党支部”“云端党支部”等灵活方式,进一步增强组织生活感召力吸引力。

体系“造形” 应建尽建规范提升

扩大组织覆盖面,配齐配强工作力量,才能进一步把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凝聚起来。近年来,我区积极适应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新变化,不断优化组织设置,狠抓规范提升,在党员人数较多的单位或区域,单独组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6800多个,在党员人数少的单位,按地域相邻、行业相近的原则,成立联合离退休干部党组织480多个,实现应建尽建,增强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

“之前,很多离退休干部党员分散居住在不同的小区,有的老同志行动不方便,很难组织起来。”贵港市覃塘区老干部局局长蓝海城介绍,通过进一步理顺关系,该城区建立17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配齐配强党支部班子,开展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得到了显著改善提升。

覃塘区的积极探索,是广西按照“试点推进、总结经验、制定标准、全面推开”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

2019年,全区选取33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培育一批示范党支部;2020年,全区现场推进会召开,总结交流试点工作经验;2021年,全面铺开推行试点成果运用,出台离退休干部职工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从组织设置、班子建设、组织生活、教育管理、发挥作用、场所建设、经费保障7个方面明确22条具体标准……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接着一环“拧”,通过持续系统推进,全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一批“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的党支部顺利建成,形成了完善组织设置、落实组织生活等11个方面的典型案例30个。

先锋“助力” 老有所为余热生辉

在柳州市鱼峰区狮山社区,一提起“谢阿姨”,大家连连称赞。由离退休党员谢立军牵头成立的“谢阿姨工作室”,因擅长化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而远近闻名。目前,该工作室已拥有2名全国调解模范、2名法官、5名专业律师和16名调解志愿者。

去年12月,“谢阿姨工作室”升级为狮山社区“公平秤”调解综合服务中心。3年来,这支“金牌调解员”队伍已成功化解居民纠纷380多起,狮山社区也因此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

余热未尽献,老骥更奋蹄。广西坚持以党建工作品质激发组织活力,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把组织优势转换为事业发展的优势。

——在助力传承红色基因中,以“老书记初心讲堂”为载体,组建“老书记”宣讲团,610多名“老书记”深入基层上党课、作宣讲4580多场次,受众达80.9万人。

——在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文艺演出、“山歌宣唱进村屯”“双语”宣讲等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和民族工作方针。

——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精心开展“乡村振兴·老有所为”活动,组织引导热爱乡村建设、熟悉农村农业情况、具有专业技能的离退休干部党员2万多人次深入乡村、社区,开展科普咨询、健康义诊、种养培训、文化下乡等活动,受益群众超过20万人次。

如今,在八桂大地上,一大批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党组织的带领下,积极就近融入社区,化身为文明实践“五老”志愿服务的一员,在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疫情防控、社区矛盾调解等基层治理中发光发热、持续奉献,汇聚起广大老同志感党恩、跟党走的磅礴力量。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