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年轻干部千帆竞航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2-07-04 20:30     浏览:8106


●加快推进知识更新,大力开展基础性和新知识新技能学习培训,切实培养又博又专、底蕴扎实的复合型年轻干部

●健全发现储备机制,近距离、多角度掌握年轻干部关键时刻表现和平时一贯表现,及时发现储备能抗重任、发展潜力较大的优秀年轻干部,保证选择上有空间、使用上有梯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国家长治久安的百年大计。北京市石景山区着眼于城市更新和产业转型两大发展战略需要,深入实施“千帆计划”,有效统筹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各环节工作,及早发现、及时培养、源源不断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努力推动形成优秀年轻干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为全力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奋力谱写首都城市西大门建设新篇章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实施“启航行动”,强化素质优良、来源广泛的源头建设。党和人民事业需要方方面面的优秀干部,要坚持五湖四海,广开进贤之路,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扩大年轻干部队伍“蓄水池”。要有效发挥招录招聘主渠道作用,加大区级层面统筹力度,合理设定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招录招聘规模、岗位和条件,扩大定向选调生招录比例,依托“走进高校引才计划”加大宣传宣讲力度,多措并举吸引留住优秀毕业生。拓宽优秀年轻干部来源渠道,统筹用好各类干部资源,畅通上级对口部门、国有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引才渠道,探索利用市场化手段选聘一批符合企业发展需求的专业人才,注重从经过实践检验、表现优秀的社区工作者中发现优秀年轻干部,推动年轻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实施“导航行动”,校准年轻干部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人生航标。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教育他们对党忠诚。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年轻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实施“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计划”,通过举办政治理论专题培训班、开设周末大讲堂、组建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等方式,推动年轻干部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狠抓党性锤炼,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定期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活动,教育引导年轻干部自觉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加强作风建设,每年选派一批年轻干部到社区担任“第一书记”,组建年轻干部调研小组,推动年轻干部在深入一线、为民服务中锤炼优良作风。

实施“续航行动”,锻造年轻干部行稳致远、建功立业的才干本领。当前,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迫切需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要加快推进知识更新,大力开展基础性和新知识新技能学习培训,组织年轻干部参加“高层次人才面对面”“大师课”等活动,切实培养又博又专、底蕴扎实的复合型年轻干部。强化专业训练,围绕区域发展需要,加大高精尖产业、城市更新等领域专业培训力度,通过组织开展岗位竞赛、技能比武等方式,提升年轻干部专业能力。注重实践历练,有计划选派年轻干部参与急难险重、对口援建等工作,有针对性地选派年轻干部到中央、市级部门和行业标杆企业挂职学习,分领域建立年轻干部实训基地,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出真知、长才干。

实施“竞航行动”,让更多年轻干部在奋勇争先中脱颖而出。使用是最好的培养,早压担子早成长,但不能唯年龄是举,也不能降格以求,必须严格标准条件,做到好中选优。要健全发现储备机制,结合年度考核、平时考核、干部考察、调研走访等,近距离、多角度掌握年轻干部关键时刻表现和平时一贯表现,及时发现储备能抗重任、发展潜力较大的优秀年轻干部,保证选择上有空间、使用上有梯队。优化成长路径,注重“精准滴灌”,根据年轻干部学习背景、工作经历以及能力素质逐一明确培养路径,加强轮岗交流,通过递进式培养、多岗位历练,使年轻干部经历更丰富、能力更扎实。大胆选拔使用,综合分析研判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及时提拔使用经过扎实历练、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对在实践考验中不合格的及时调整,做到能上能下。

实施“护航行动”,大力营造有利于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要坚持从严教育,建立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保持积极人生态度。强化监督管理,通过组织召开“一月一主题”座谈会、年轻干部向党委(党组)述职述成长等形式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日常跟踪了解,用好各类考核资源,强化对年轻干部经常性、全方位监督。注重关心关爱,信任、支持年轻干部放手开展工作,积极发现和宣传先进典型,做好人文关怀、关爱帮扶等工作,让年轻干部有更多获得感,安心安业踏实干。

( 张利军  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