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的“菌草”干部

共产党员网     2022-07-06 23:52     浏览:7954


 

2021年1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回忆起20多年前的一件往事: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接待了来访的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省长拉法纳玛,“我向他介绍了菌草技术,这位省长一听很感兴趣。我就派《山海情》里的那个林占熺去了。”

林占熺,就是《山海情》剧中名为凌一农的农技专家。多少年来,因为坚守“作为共产党员,就要为人民奋斗一辈子”的理想信念,他像菌草一样深深扎根在大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写在农民的钱袋里”。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从“菌草”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勇毅前行,不负韶华。

做听党指挥的“忠诚”菌草。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忠诚是具体的、实践的。二十余年来,林占熺先后在福建、宁夏等13个省区的120个县(区)指导菌草技术扶贫工作,为加快农村脱贫致富的步伐,他每天坚持工作14~15个小时。“七一”前夕,年近八旬的林占熺仍一脸幸福地在菌草基地向大家介绍菌草改良盐碱地和防风固沙生态成效。这便是信仰的力量指引着脚下的行动的生动实践。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只有多在困难大、矛盾多、环境差的地方,愈挫愈勇、不断努力、自强不息,才能锤炼忠诚品格。党员干部要修炼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内功”,在风险面前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在困难面前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在机遇面前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一往无前,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

  做为民奋斗的“实干”菌草。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指出,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1997年,林占熺在宁夏十几个县建立菌草产业扶贫示范生产基地,当地冬天滴水成冰,昼夜温差大,他担心影响食用菌生长,便建了半地下室菇棚,利用废弃的窑洞栽培食用菌。他和队员们常常住在菇棚里,方便夜间起来检查菇房的温度变化。正是这种实干精神,既帮助农民致富,又保护了生态。党员干部要找准“人民勤务员”的定位,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树牢群众观点,站稳人民立场。一方面,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毕生奋斗目标,以百姓心为心,始终同人民在一起。另一方面要向群众取经,甘当小学生,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一心一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做知行合一的“求学”菌草。学海无涯勤是岸,云程有路志为梯。经过2年的试验,林占熺带领团队筛选出的“绿洲一号”菌草,可以再含盐量9‰以下的盐碱地种植生长。菌草不仅能保持水土和减低土壤的盐碱度,还能作为动物饲草,具有生态和经济的双重效益。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革命的鲜活榜样。有的年轻党员干部觉得自己懂了一点,就满足现状,不再学习,有的以工作繁忙、无暇顾及拒绝学习,导致实践当中遇事慌张、行事急躁,缺乏看待事物的全面性与客观性。当今时代,各种新知识新技术日新月异、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党员干部更要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克服浮躁之气,发扬“挤”和“钻”的精神,不断更新知识储备,要常怀“本领恐慌”的危机感与紧迫感,不断提升能力素质,保持正视问题的清醒和主动担当的自觉。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以最高标准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绩,进一步拓展学习内容的广度和深度。

贵州省清镇市卫城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张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