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远地区人才要“流”更要“留”

共产党员网     2022-07-07 23:39     浏览:9219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抓好人才工作重大政策落实、重要工作推进、重点人才服务,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引导广大人才弘扬科学家精神,扎根边疆、奉献边疆。人才是事业之基、发展之本,边远地区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强力支撑,我们要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用好的政策措施吸引人、用干事创业的舞台激励人,用宽松稳定的环境留住人。

以海纳百川之势,千方百计“广开门路”引才。致治之道,首重人才。艰苦边远地区想要实现跨越式发展,须首先解决高层次人才匮乏的问题,要坚持适用原则,聚焦自身实际发展需要,充分考虑人才和地方建设发展的契合度,构建上下一体、衔接配套、科学实际的引才政策和规划,做到人策相适、人岗相识。要聚焦主导产业以及关键行业,以产业链带动人才引育链,突出精准施策、需求导向,引进重大项目、关键技术急需紧缺的人才,推动产业发展与人才集聚同频共振,形成“人才紧跟产业走、产业依靠人才兴”的互融互促局面。要挖掘“以才引才”潜力,让已落户人才成为“义务宣传员”和“引才大使”,促进人才抱团发展、扎根发展,做大“人才朋友圈”,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施科学精准之策,久久为功“量体裁衣”育才。人才培养不能搞“大水漫灌”,更不能任其自然生长,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因材施教”制定培育方案、“因人而异”设置培育内容,分期分批组织各类人才开展培训,切实做到补其所短、用其所长。要根据不同人才的特点、专业知识背景、成长规律,有计划地组织引导各类人才积极投身到经济发展主战场、乡村振兴第一线、基层治理最前沿,让人才在一线磨练中学以致用、学用相长。要加强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培养一批爱党报国、敬业奉献的高素质人才,引导人才胸怀“国之大者”,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做到为国分忧解难、为民服务尽责。

筑鱼聚鸟归之所,不遗余力“真情实意”留才。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不仅要注重人才的“流入”,更关注如何把人才“留住”,要积极为各类人才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帮助人才找到合适舞台、找准目标定位,施展所长、发挥特长,砥砺建功立业、开疆拓土,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创造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完善人才住房、就医、出访、子女就学等保障政策,解决其后顾之忧,让人才顺心工作、安心发展、舒心生活,为他们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条件。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靠敬才风气、礼贤诚意留才,加强对重大人才政策、重要人才活动和各类人才典型的宣传力度,增强人才成就感和归属感,营造尊才敬才的社会氛围,形成“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边远地区,比“引不进”更危险的是“留不住”,在推动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大情怀,付出“爱才”的真情实感,完善“留才”的有效机制,形成“惜才”的浓厚氛围,才能让人才有想头、有干头、有奔头,真正把人才留得住、用得好,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福海县委组织部 吕秋娴)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