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好干部成长“坐标系”

共产党员网     2022-07-07 23:41     浏览:8148


在蜘蛛的空间运动启发之下,著名数学家笛卡尔创造了坐标系,三条轴线互成直角,共同支撑起了立体几何的发展。正如三个坐标轴共同锚定了运动点的运动轨迹、运动路径和最终坐标,干部成长的最大路径也由X、Y、Z轴来确立。

建立理想信念之“X”,画好基准轴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习总书记这一形象的比喻,从钙的必要性和易逝性论证了理想信念对干部成长的意义。从必要性来看,钙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一种无机盐,约有99%分布于人体骨骼和牙齿中,1%分布在血液、细胞间液及软组织中,渗透在人体的每一个部位,参与了人体所有的新陈代谢活动。钙之于人体,正如理想信念之于干部精神健康,参与到了个人思想成长的全流程。理想信念能帮助干部把准正确且坚定的政治方向,能决定其精神发展路径,能给人以精神支撑和动力。从钙的易逝性来看,人体中的钙不是恒久不变的,随着年龄的增长,钙会不断流失,因此需要人体不断补充钙元素以维持身体的正常机能。这正意味着理想信念也不是恒久不变的,而是需要不断补充、压实、固化、塑性。时代在不断发展,这种飞速发展背后可能带来的割裂感,会成为扎碎理想信念的一把利刃。只有不断吸收新理论、探索新路径、开发新模式,才能在过程中不断吸收“钙”,以弱化外界对自我的冲击甚至将其去粕存精内化为理想信念的一部分。理想信念是必需品,干部要有坚定的信仰;理想信念又是急需品,干部要有时刻吸收精神食粮、补理想信念之“钙”的自觉。

延伸实干担当之“Y”,夯实履职平面。Y轴与X轴互相制约、互相成就,在某种程度上有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只有双方都往无限发展,组合路径才能迸发无限可能。在坚定X轴的理想信念之后,干部要俯、迈、撸三步走,定位Y轴的无限路程。俯下身子贴近大地,用调查研究看清基层需求、看透基层问题,不做高高在上、一问三不知的干部;俯下身子贴近群众,用质朴言语贴近群众、了解群众、关怀群众,不做脱离群众、重面子苦民众的干部。迈开步子求全求质,方能做到因地制宜、因村定案、因户施策,破除病态政绩观、权力观、事业观;迈开步子求实求是,才能压实工作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沥干基层水分、晾晒政府权力。撸起袖子学练结合,“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理论、重实践,学练结合是干部快速成长的密码之一;撸起袖子吃苦流汗,“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空谈家不会流汗更不会流泪,所以他们外强中干、一击即溃,干部的成长需要用汗水和泪水堆砌和成就。

拉直选育管用之“Z”,塑造立体干部。Z轴的出现,使几何从平面往立体发展,更多数学理论被挖掘、证明、应用。若仅仅停留在二维空间,干部的成长只关乎个人,缺乏与外界的交互,但将考核用人引入坐标系后,三维空间支撑起了干部自我成长、外界考核、选拔任用等全流程,严、准、实的考核与任用也将平面化的成长途径立体化、空间化、具象化。选育管用全链条工作机制关乎到干部储备和人才支撑工作,能切实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后备军。我们要从攻坚一线、重点项目、亮点工程选人,以工程、项目为最小试金单位,粗砂尽筛、金子尽显;要结合干部专业、个人意愿等为干部指派合适岗位,实施“以老带少”“以一带多”的导师帮带制度,技艺成熟、经验老到的中青年干部为师,素质过硬、经验不足的年轻干部为徒,一对多甚至一对一进行帮带,实现“传道、受业、解惑”;要建立健全高效、合理、公平的管理考核机制,八小时之内与八小时之外的管理并重,工作表现和作风表现并重,自我考核和外界评价并重;要发挥考核结果的正向激励作用,适时适岗选拔任用年轻干部,以轮岗选调的方式激发干部干事担当的锐气、以容错纠错机制换取干部一马当先的勇气、以“三个区分开”换取干部大刀阔斧的底气。

干部的空间成长路径离不开三条坐标轴的运行和规划,坚定理想信念、勇挑干事实担、联动选育管用,三者齐发力,成长定点也就有了最优解。

(浙江省慈溪市新浦镇浦沿村 马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