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评价不能“一把尺子量到底”

共产党员网     2022-07-08 21:43     浏览:9764


近年来,中央密集出台政策文件向“四唯”亮剑,曾经的论文、职称、学历、奖项等硬性指标要求,不再是人才晋升路上的“门槛性”条件。组织部门作为发现管理人才的主管部门,应当用不同的“尺子”去衡量不同层次、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人才,当好人才的“伯乐”,让更多的“千里马”竞相驰骋在新时代的赛道上。

分类进行评价,明确“干什么,评什么”。人才涉及不同专业领域,有着不同层次和类型,差异化的评价标准至关重要。近年来,各地根据不同层级和不同类型的人才特点,制定各有侧重的评价标准,但评价的科学性和精准性还有待考量。组织部门要为专家人才“精准画像”,对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不同岗位,“分门别类”实行差别化评价,建立健全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同时,围绕区域发展战略,实施民营企业、中小型科技企业职称评审“绿色通道”服务,为企业提供科学合理、标准贴近、成效明显的人才评价。

创新评价机制,明确“谁来评,怎么评”。破“四唯”,不是对既有的人才评价、学科评价标准推倒重来,而是挖掘更能佐证人才能力价值的指标体系,得出更科学精准的评价结论。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深入推动职称制度改革,探索“组织部门+用人单位+专家”的人才评价机制,合理规定各评价主体的评价意见所占权重以及论文、职称、学历、奖项与能力、业绩在评价中所占比例,实现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分开,对创新价值、能力、贡献等“加分项”标准进行进一步明确和考量,在创新探索和突破上形成人才评价的主流。

规范监督管理,明确“谁评审,谁负责”。淡化了指标体系,评价主体的专业水准和判断能力,将直接影响人才评价的结果。如果人才评价管理不到位、不规范,执行考核制度不严格、不标准,将会影响人才评价工作的严肃性和公信力。组织部门要把好监管关,加强人才评价规范化建设,对“评审库”专家进行规范化动态管理,避免出现“关系户”“打招呼”“拉帮结派”等现象,把真正的人才选出来、用起来。通过现场督导、机构评估、社会监督等方式,加强对评价机构和评价活动的监督,做到“逢评必督”“监督必严”,不断完善人才评价管理体系。

(辽宁省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樊菲)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