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宁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 推动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广西日报     2022-07-09 22:14     浏览:3676


刘宁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强调

加快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推动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蓝天立出席

7月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刘宁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二十六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深化改革有关工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蓝天立出席会议。

刘宁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二十六次会议,站在党和国家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对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加强和改进行政区划工作等重点改革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为我们谋划推进相关领域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改革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健全数字政府建设制度体系,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促进数据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进一步理顺自治区以下政府间财政关系,建立健全县级财力长效保障机制;着力构建审计评价指标体系,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健全科技激励机制和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奋力推进新时代科技创新;依法加强行政区划管理,提升行政区划设置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依法依规加强平台企业支付和其他金融活动监管,支持平台企业服务实体经济。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实施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全面推行湾长制的实施意见》,原则通过《关于支持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的若干政策措施》《广西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若干措施》,并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

会议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是广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现自身发展的关键之举。要加快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高效流通体系,积极落实国家市场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加快构建现代金融体系,清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发挥广西在畅通经济循环、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中的作用。实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积极参与推动RCEP高质量实施,积极服务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风范、广西特色、桂林经典”的总体要求,解放思想,做好顶层设计,抓好建设发展各项工作,加强宣传和保护,做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提升格调品位,推动自然禀赋与历史人文、城市建设相融合、相统一,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高水平建设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

会议指出,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殷切嘱托,加快健全重点生态功能区补偿制度,先行先试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立健全自然资源和环境权市场化交易机制,推动生态保护补偿、生态损害赔偿、生态产品市场交易机制协同发力,切实保护好广西的绿水青山。

会议强调,要健全海洋开发利用管控和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等制度,建立湾长制与河长制衔接机制,明确各级湾长职责,强化属地管理,加快构建陆海统筹、河海兼顾、党政同责、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海洋环境治理体系,加强美丽海湾建设。

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各专项小组组长、副组长、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