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好县域人才工作“骏马奔腾图”

共产党员网     2022-07-11 21:21     浏览:7829


治国兴邦,人才为急。推动县域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须用诚意爱才、大胆用才、用心育才的“妙笔”,绘就一幅活力迸发的“骏马奔腾图”。

以“识才之笔”精心绘制人才“政策框架”。“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当前,区域竞争转化为人才竞争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县级区域要在新一轮人才竞争中抢占先机,就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健全政策配套体系,抓好政策落地落实。变“盲目引才”为“精准引才”。人才需求也有其特殊性,评价引才的好与差、成与败不能简单地看数量、层次、种类,而是应该对本县域现实情况进行全面深入调研,精准把握产业发展需要,围绕产业和项目制定人才规划,促进人才引进与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有机结合,做到“量体裁衣”,避免“捡到篮子都是菜”。变“互相攀比”为“量力而行”。不拒众流,方为江海,要适当放宽人才引进的条件限制,敞开怀抱迎接各类人才,眼光不能只关注人才“高精尖”,也要注重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大专以上青年人才等实用性人才,积极组织开展大型招商会、推介会、洽谈会,创造机会让企业直接对接“人才市场”。变“外热内冷”为“内外兼顾”。要注重优化县域内的人才资源配置,把发掘、使用本地人才和引进外人才放到同等重要位置,建立在外优秀人才信息库,依托龙头企业、产业合作组织等经济实体,以乡情为纽带,大力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宣传推介活动,畅通人才回流渠道,繁荣“老乡经济”。

以“育才之笔”用心勾勒人才“成长线条”。用好人才,发挥人才优势,是人才工作的“下半篇文章”。多渠道育才。打造养才育才高地,提升人才素质能力,通过继续教育、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加强对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队伍的培训培养力度。搭平台育才。充分运用国家省市人才政策,坚持实施项目带动,支持并指导各类人才申报各级各类人才项目,积极组织人才参加各种奖项评选。举办各类技能竞赛和技能比武,推动竞赛成绩同评优树先、等级认定等逐步融合,达到“以赛育才”的良好效果,引导人才当主角“唱大戏”。新载体育才。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实施精准教育培训,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技工院校为“基础”的培养模式,紧盯企业需求“量身定做”专业课程,实现“学校配餐”向“企业点餐”转变,推动人才、企业“无缝磨合”。

  以“惜才之笔”细心晕染“需求色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县域党委政府要拿出“三顾茅庐”求贤的姿态,甘当服务人才“店小二”。全方位服务。要瞄准人才工作和生活中最关心最迫切的需求,结合县域城市资源分配灵活、生产生活成本低的特点为人才提供落户、公寓租赁、企业注册、金融帮扶等“一站式”服务。畅通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发放人才服务卡,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让人才真正享受“妈妈式”“保姆式”的快捷服务。心贴心交流。为人才提供全面、精准服务,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只是第一步,还需要做好人文关怀,打好“感情牌”。要注重人才日常服务,制定领导带头落实联系服务人才制度,常态化召开人才系列座谈会、思想分享会、青年人才联谊会等活动,畅通沟通渠道。好氛围激励。要深入挖掘宣传人才成长成才先进事迹,大力营造爱才惜才尊才重才浓厚氛围,对“土秀才”和“洋博士”都保持求贤若渴的态度,切实加强各类人才贡献的表彰鼓励,真正实现从“引凤来栖”到“引凤常栖”的转变。
 
(山东省乐陵市委组织部 张敏)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