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力戒形式主义凝心聚力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 压紧压实责任 剑指作风顽疾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2-07-13 16:54     浏览:7530


“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市场回暖,但招工难。”前不久,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市纪委监委调研组深入工业园区调研,发现主管部门漠视企业诉求,按照办招聘会等老套路招工,导致企业“用工荒”。

调研组发出问题抄告单,要求园区管委会、市人社局压紧压实责任,力戒形式主义,解决企业难题。管委会和人社局立行立改,有针对性设立服务处、零工市场,建立线上招工平台,组织校企联盟招工,2个月就帮助企业招工近2000人。调研组7月5日“回头看”,发现“用工荒”有效解决。

压紧压实责任,是广西扭住“牛鼻子”开展力戒形式主义,推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关键一招。全区把整治形式主义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发扬“钉钉子”精神整治形式主义顽疾,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5月底至6月上旬,自治区纪委监委调研组深入调研,发现部分市党委政府把本该自身主抓、力推的工作转交给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部门来抓。自治区纪委监委针对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履责不到位的情况,通过谈话提醒等举措督促立行立改。

针对形式主义种类多样、隐形变异的实际,自治区通过调研分析对形式主义问题“大起底”,列明了6方面16种具体情形。重点自查自纠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任性决策、盲目决策、违规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联系服务群众感情疏远、不闻不问、消极应付,为基层减负工作不到位,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等问题,扎实有效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

百色市某监管场所民警执行AB岗换班期间违反规定,B岗换班人员未执行入所全流程封闭管理。该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公安局党委强化责任担当,切实解决落实疫情防控制度的形式主义问题。同时以此为切入口,对照自治区开列的“问题清单”督促全市梳理形式主义问题,细化7方面25个具体问题,由该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蹲点督导压实责任,推动整改工作终端见成效。

6月15日,梧州市纪委监委督导组深入藤县防汛一线检查,发现一个码头仓库存在险情。但有关部门和企业思想麻痹,督导组当场督促整改。6月17日督导组“杀回马枪”,查实有关部门只是“口头整改”。该市纪委监委发出紧急通知,严肃要求地方党委整治形式主义问题。当地党委政府切实扛起防汛救灾责任,组织力量连夜行动,到18日凌晨全部转移人员物资。

前不久,桂林市临桂区有市民提出质疑:“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了,项目建设还是静悄悄。”通过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共同发力,临桂区7月上旬完成四塘豆腐乳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驻临桂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跟进持续监督,严防整改走形式、走过场,确保有序推进项目开工。

围绕力戒形式主义问题,6月初,自治区组织5个调研组对19个区直单位开展实地调研,对14个设区市和92个区直单位进行电话或书面调研;7月上旬,又组织14个督导组分别深入14个设区市和35个区直单位,开展集中督导工作,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进行督促指导,对思想重视不够、整治推进不力的严肃纠正、予以通报,确保各项任务真正落地见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