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工程”培育年轻干部

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2022-07-12 17:27     浏览:8258


针对年轻干部储备不足、本领恐慌、急拿急用等问题,去年以来,安徽全椒县着眼事业发展需要,努力在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上求突破,大力实施“接力工程”,着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富有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强化源头储备,确保“接”得上。每半年开展一次年轻干部集中调研工作,通过会议推荐与谈话了解相结合、党委(组)推荐与现场考察相结合的办法,精准识别优秀年轻干部。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库,详细记录年轻干部基本情况、熟悉专业、工作经历、分管(负责)工作、参与重大专项工作等12项具体内容,对每名优秀年轻干部情况进行常态化研判分析,列出干部培养使用计划,实行优进绌退动态管理,切实把综合素质强、工作实绩优、干群评价好的干部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库。今年以来,从优秀年轻干部库调出2人,调入3人,目前入库管理153人。

强化锻炼历练,确保“接”得住。制定“1233”培养计划,每年抽调100名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重点工程、信访维稳、招商帮办等一线平台摔打磨炼,外派2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长三角先发地区跟班学习,各安排30名乡镇和县直单位年轻干部轮岗交流;推行“领办项目+导师帮带”培养模式,安排业务精通、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帮助年轻干部领办单位重点项目,手把手、面对面,有针对性地向年轻干部提要求、指路子,让年轻干部在多方历练与实践锻炼中见风雨、挑担子、长才干。今年以来,组织年轻干部牵头重点项目185个,已完成56个。

强化选拔任用,确保“接”得好。建立年轻干部“四选”模式,对跟踪培养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选拔到重要岗位或晋升职级;对结构老化、功能不强的领导班子,刚性选入优秀年轻干部补充力量;适时拿出一定数量的科级领导岗位比选择优年轻干部;积极推动科级领导干部与各单位内设股室、二级机构联动选配一定比例年轻干部,确保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用当其时。去年以来,提拔35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领导班子成员,其中35岁以下党政正职5人。(编辑:郑杰洁)

(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通讯员 李海军 王宇鹏)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