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准干部“政治像”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2-07-15 17:28     浏览:762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的政治标准是硬杠杠,这一条不过关,其他都不过关;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近年来,内蒙古包头市坚持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选拔任用干部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首要位置,积极探索“三线工作法”,着力破解考准察实干部政治素质这道难题。

找准“中心线”,推动考察内容更加聚焦。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也是考准察实干部政治素质的首要任务。把宏观理念转化为微观要素,细化具化各项评价指标。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能力、政治担当、政治自律”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梳理建立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领域工作的要求台账,细化形成28项评价内容,定准定实政治素质考察的中心点。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中应知应会的知识,以理论测试、教育培训结业考试等形式量化掌握干部政治理论水平。聚焦疫情防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应急处突等最能检验干部政治素质的大事难事,看宗旨意识、全局观念、应对能力、担当精神,透过干部潜意识挖掘最深层的行为特征。定期收集汇总旗县区和市直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通报批评、位次排名、巡视巡察、市委、市政府督查督办事项办理情况、领导批示、表扬表彰、媒体曝光等正负面事项,形成正负面清单,透过具体事了解掌握干部哪里表现好、哪里表现差。

描实“延长线”,推动考察方法更加精准。“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干部的政治表现体现在已经发生的具体事上,需要拉长时间轴,拓宽延展面,全面掌握。坚持把考察融入日常,推动政治素质考察常态化。“点穴式”开展不限定谈话范围、不限定谈话时间、不限定谈话形式的“非提拔任用谈话”,将考察识别干部功夫下在平时,多渠道大面积获取干部的“活情况”,以弥补任前考察由特定人评价特定人的局限性。利用信息化手段常态化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季报告,定期晒出成绩单,列举担当实事,并由地区单位党委党组对干部进行综合业绩排名,突出党组织抓在日常、管在平时的作用,进一步掌握了解干部能干什么、干了什么、干成了什么、发挥了什么作用。建立“1+N”考核体系,以年度绩效考核为主干,吸纳专项考核、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三民活动”履职情况和群众满意度等内容,全面检验干部的政治表现。成立由部领导为组长,干部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治素质审查工作小组,以专题会议形式每季度对重点培养对象和意向性人选的政治素质进行综合研判,做好干部政治素质的总体定性。

用活“辅助线”,推动考察形式更加丰富。“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在准确掌握干部“八小时之内”工作表现的基础上,还应延伸考察面,找到局外人、拓展关联度,全面了解干部在生活中、台下、人后的真实表现。坚持从精准有效着眼,跳出模式、经验、时间等束缚,对干部开展“全息”考察。通过家访看品德。与家人谈,了解干部的家风家教、家庭关系,平时的兴趣爱好;与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社区网格员、小区物业管理人员谈,了解干部平时开展党员进社区报到、为社区服务等情况,从“八小时之外”了解干部的为人处世和生活作风。通过态度看忠诚。查干部档案是否有涂改造假、个人有关事项是否如实报告、巡视巡察是否有问题线索、重大事项是否准确全面、人民网留言、市民热线、行风热线、信访事件是否涉及,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事评价干部的政治素质。通过支部看定力。调阅支部档案,了解干部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情况,到基层党建联系点,了解抓基层、打基础、联系服务群众情况,分析党支部出具的政治素质考察鉴定,全面掌握干部在支部的思想、学习、工作表现。建立收录干部在推动工作落实、开展教育培训、重大任务担当作为、巡视巡察等17个方面表现的政治素质档案,把干部的政治素质放在个人成长历史中、同级干部群体中对比,采取“评价+事例+分析”的方式,突出行为特征、关键时刻的表现和个人特点,为干部画准“政治像”。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