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学习时报     2022-07-18 08:30     浏览:747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努力形成青蓝相继、薪火相传的生动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扣好年轻干部“第一粒扣子”  

年轻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首先就必须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广大年轻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联系实际,深学细照笃行,立足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福建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实践地的独特优势,用好《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和《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特色教材,引导年轻干部从理论源头、实践起点上深刻感悟思想伟力,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常修常炼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必须引导广大年轻干部自觉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矢志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组织年轻干部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反躬自省、砥砺信念。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坚定自觉地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  

持之以恒提高政治能力。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政治历练和政治训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常态化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引导年轻干部不断增强党性意识和组织观念。有计划地选派年轻干部到上级政治机关跟岗学习,参加巡视巡察、考察考核等政治性强的工作,帮助他们积累政治经验、涵养政治定力。结合述职述廉、年度考核、民主生活会等,组织年轻干部深入开展党性分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优化培养路径,突出实践历练,锤炼干事创业过硬本领  

优秀年轻干部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培养年轻干部过硬本领,必须遵循干部成长的客观规律,有计划地把年轻干部放到基层一线墩苗历练,通过递进式培养、多岗位锻炼、一层层考验,使年轻干部经历更丰富、阅历更完整、能力更扎实。  

练好密切联系群众的基本功。是否重视和善于做群众工作,是衡量领导干部政治上合格不合格、工作上称职不称职、领导能力强不强的一个重要标准。现在年轻干部学历、文化素质普遍比较高,但缺乏做群众工作的经历,不同程度上存在不敢做、不会做等问题。培养年轻干部,必须教育引导他们强化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坚定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组织年轻干部到农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调研”,着力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意识和能力,推动干部培养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补齐专业能力素质的薄弱项。术业有专攻。培养年轻干部,要根据事业发展需要和干部成长规律,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分层级、分领域精准开展专业培训,不断提高年轻干部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水平。  

练就善于攻坚克难的真本领。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培养年轻干部,要有计划地把他们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重大斗争最前沿、艰苦复杂地方和关键吃劲岗位去磨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坚持用当其时,注重用其所长,保持年轻干部队伍“一池活水”  

加强长远规划,健全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只有早发现、早培养,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年轻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年轻干部在干事创业的“黄金期”甩开膀子、挑好担子、干出样子。    

系统谋划、加强研判。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必须形成超前谋划、落在当下的制度性安排。从宏观上看,要着眼未来5年、10年乃至更长时间事业发展需要和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对年轻干部需求情况进行前瞻性思考,拓宽视野渠道,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年轻干部进行战略性储备;从微观上看,要按照年轻干部常态化配备比例要求,层层建立监测预警机制,定期对各级各单位领导班子结构、岗位空缺、年轻干部储备等进行分析研判,搞好需求测算,及时做好调整补充。  

事业为上、比选择优。选人用人,就是要坚持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就配什么样的人。注重综合比选,重点岗位空缺时,让各年龄段干部同场竞技,对各方面表现优秀、成熟度高的及时大胆使用。坚决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观念,大力选拔经受扎实历练、“七种能力”强、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  

健全机制、及时使用。年轻干部选拔任用要克服急用现找、降格以求等问题,关键还是要从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健全常态化发现使用机制,确保年轻干部真正被选出来、用起来。通过建立蹲点调研工作机制,结合年度考核、一线考核等工作,采取一对一访谈、实地查访印证等方式,从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广泛发现和掌握一批“好苗子”,并及时使用起来。    

动态跟踪管理,突出从严要求,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年轻干部选拔出来了,就要培育好、管理好,越是重点选拔的越要重点管理,越是有培养潜力的越要严格要求。年轻干部处于事业起步期,社会阅历较浅、党性历练相对不足,必须坚持把从严要求贯穿管理监督的全过程各方面,帮助年轻干部走好成长的每一步。  

加强日常管理。年轻干部培养,不能搞大水漫灌,更不能任其自然生长,要精耕细作,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施肥浇水、修枝剪叶、驱虫防病。综合运用培训、考核、谈话、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年轻干部的工作实绩、专业特长、发展潜力等,“一人一档”建立成长档案,有针对性地提出培养措施。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一体推进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  

坚持优进绌退。优秀年轻干部不是特殊群体,不能以一次选拔定终身,更不能坐等提拔,必须坚持动态管理,有进有出、良性循环。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动态调整机制,坚持年度集中调、日常及时调,把相形见绌的调整出去,增补新的优秀人选,做到存量优化、增量补充相统一。  

注重关心关爱。对年轻干部既要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又要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真诚关爱,营造组织关心干部、干部专心工作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健全落实集政治、工作、待遇、心理关怀于一体的关心关爱政策措施,持续打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组合拳”,积极推进容错纠错具体化制度化,切实把年轻干部精气神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