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以高质量基层党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广西日报     2022-07-18 10:18     浏览:3888


7月1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刘宁深入防城港市上思县,就疫情防控、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进行调研,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上思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刘宁认真听取“党建+网格+大数据”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实地检查指导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疫工作要力求精准、力求方便群众。”刘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疫情防控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管住为王,快速处置”,做严一线、做实二线、做强全线,落实“四方责任”和“四早”要求,采取科学精准有力的措施,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持续强化“党建+网格+大数据”管理,牢牢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近年来,上思县坚持“党旗领航、产业主导”,通过“党支部+基地+农户”打造“联建联治联产”农村党建示范带,由党员致富带头人引领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和村集体收入实现“双增收”。在那琴乡排柳村党群服务站和乡村振兴展示馆,刘宁实地了解当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有关情况。“乡村振兴,要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探索成立跨乡跨村党建联盟,以基层组织互联共建,带动特色产业、产业带共同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刘宁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开展好基层组织攻坚年行动,全面加强“五基三化”,推动基层党建提质聚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以高质量基层党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上思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超过60%,被誉为“中国氧都”“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名县”。刘宁来到十万大山坚果产业(核心)示范区等地,详细了解特色农业、森林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和中草药资源利用等情况。“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刘宁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上思县要充分利用好十万大山独特的山水资源,结合县域资源禀赋打造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积极拓展乡村产业发展新空间,培育壮大县域富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充分利用上思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中草药、森林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努力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周异决、秦如培等一同调研。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