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三伏天邀您来“晒背”

共产党员网     2022-07-20 08:18     浏览:7826


“莲社不知三伏热,竹林独占一庭秋。” 进入7月后,就到了所谓的“三伏天”,三伏天是一年当中温度最高的一段时间,同时也是冬病夏治的最佳时期。这个时候晒背,可以利用阳光的温暖来滋养身体的阳气,起到促进血液循环、补中益气驱寒的效果。我们青年干部不妨常“晒背”,晒出精气神,晒出好体魄,晒出新气象,补足钙、御寒冷、祛霉菌,以澎湃的“源动力”在新时代赶考路上砥砺奋发、造炬成阳。

当头“晒一晒”理论“背”,补足理想信仰之“钙”,在孜孜不倦中蹈厉奋发、履践致远。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的钙流失得越来越快。除了摄入高钙食物,在三伏天“晒背”也是获得钙质的好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如何预防“缺钙”引发的软骨病,避免做事劲头不足、无精打采、意志脆弱?对于青年干部来说,通过理论学习,强化理想信念,才能真正做到“强身”“补钙”“铸魂”。理论学习是明初心、践使命的思维起点,通过学习“两书一章”、准则条例、党史著作等文献读物,沐浴在原著原文的阳光下,才能真正做到理论学习“当头晒”,促进知识的“维生素D”合成,强化政治理论体系学习,从而助力于理想信念“精神之钙”的补足,方能加固思想“底板”、补齐能力“短板”,稳固思想“船舵”,从而在学习中不断成长、不断进步。

通风“晒一晒”廉洁“背”,祛除歪风邪气之“菌”,在习习清风中正心明道、防微杜渐。青年干部如若长期不开窗通风,不与象征着“党纪国法”的阳光接触,则很容易与歪风邪气为伍,滋生贪污腐败的病菌。近年来,干部腐败渐呈“年轻化”趋势,年轻干部腐败现象已屡见不鲜。大部分腐败分子并非一开始就是“大胃口”,他们也是从不注意小事小节、不遵守小规小矩,逐步走到腐化堕落境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因此,青年干部要时常“晒晒”自己的思想作风,多与杀菌消毒的阳光做伴,勤掸“思想尘”,常破“心中贼”,多思“贪欲害”,提高道德水准、加强自身素质、提高党性修养,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做清澈干净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持久“晒一晒”初心“背”,抵御脱离群众之“寒”,在蒸蒸日上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今很多青年干部忙于理论工作,在办公室内整理材料、拟订方案、撰写报告,很少走出办公室,“拒绝”走村入户,“敷衍”调研走访,无法深入了解老百姓的真实感受。“群众利益无小事”,青年干部要服务好群众,就不能总是困在“不见天日”的办公室内,而是俯下身子听听百姓“心里话”,问问乡亲缺啥需要啥。“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身为青年干部,我们应发扬克服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多让身体晒一晒人民群众身边的“阳光”,坚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沉到基层一线,下到街头巷尾、田间地头、车间工厂,走到广大群众的身边,把基层一线当成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广阔舞台,将农村前沿看作大显身手、建功立业的崭新天地,沉得下心去访民情、办实事、解民忧,全力以赴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做焦裕禄、孔繁森、黄文秀一样的“人民公仆”。

(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城关街道办事处 胡桂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