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工作切勿“憨憨”而为

共产党员网     2022-07-20 08:22     浏览:7632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乌鲁木齐市考察了新疆大学、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天山区固原巷社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了解新疆加强人才培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情况。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从古代的“治国者,以人才为药”,到现如今的“科教兴国战略”,无不体现出对人才的重视。作为一名人才工作者,我们更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千秋基业,人才为本”,用好人才工作“三方”,拒绝“憨憨”。

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做好人才工作。“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说的是一种高度负责的工作作风。就像《细节决定成败》一书中的一句话“想做大事的人很多,但愿意把小事做细的人很少”。这充分说明做任何事都需要强烈的责任心。尤其是人才工作,更需要责任心,不能在抓落实时,抱有以会议贯彻会议、实工需做大搞表面文章、得过且过等心态等“憨憨”心态,我们要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魄力和观念,全身心地投入人才工作,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以“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工作精神做好人才工作。“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讲的是一种坚持不懈的工作毅力。“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爱迪生是幸运的,他经历了1000多次试验,终于发明了电灯。如果他在前几次的失败中就选择了放弃,那可能人们的夜晚也只能沉浸在无尽的黑夜中。人才工作更需要这种工作毅力,要树立强烈的服务观念,经常换位思考,想人才之所想、急人才之所急,把人才的问题当成自己的问题。在招才引智工作中遇到挫折,我们要以“水滴石穿”的恒心,迎难而上,乘风破浪,用自己的辛勤工作换得各类人才的认可。

以“任劳任怨、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做好人才工作。“任劳任怨、脚踏实地”说的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鲁迅先生曾言,“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当下,有的干部做事急躁,只重“结果”不重“过程”,往往是行在云端,不接地气。面对人才工作,我们人才工作者要涵养“孺子牛型”的特质,以服务人才为目标,脚踏实地、任劳任怨,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坚决不做“萝卜快了不洗泥”之事。在招才引智中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养成“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在工作中认真研究新形势下人才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改变思维方式,改进工作方法,提出新的举措加以解决。以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作为,实现工作理念、工作手段的创新,增强工作实效,积极工作。

江西省金溪县委组织部 张圣璘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