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市场监管局:贡献桑榆力量 助力社区党建提质聚效

八步党建     2022-07-20 08:31     浏览:2844


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矛盾调解……近日,大街小巷一群群“红马甲”干得热火朝天,这是“寿城桑榆”党建指导员的真实写照,他们用自己红色力量诠释着对党的信仰,以党全心全意服务温暖着群众的心窝。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社区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八步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响应“寿城桑榆”党建指导员工作,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模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抓选人标准 注重德能绩廉

坚持政治标准,把政治素质高、党性觉悟强作为首要条件;把工作作风实、党务知识熟、基层经验足、群众基础好作为选人标准;采取“组织摸排+个人自荐+双向选择”的方式,根据业务和专业特长,将退居二线的职级公务员和退休干部选进党建指导员队伍。目前,该局已选派3名四级调研员和1名一级主任科员作为“寿城桑榆”党建指导员,分别下沉到八步区西约社区、太白社区、灵峰社区、新宁社区,力争将社区党建“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硬支撑”。

抓机制建设 突出责任落实

为压实党建指导员责任,提升作战能力,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注重关爱激励、营造良好氛围,大胆探索并集中发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治理工作。通过发挥市场监管人吃苦耐劳、贴近群众的特点,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齐心谋发展的良好局面。近期汛期雨水偏多,极易引发洪灾,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局选派西约社区的党建指导员和社区干部深入到八步街道沙街巷等地逐户进行排查,动员并帮助住户及时撤离到安全地带,用“红色力量”压实责任。

抓人心红利 凝聚服务群众

八步区市场监管局“寿城桑榆”党建指导员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带动社区党员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清廉社区、创文明城、防汛救灾、调解矛盾纠纷等一系列工作,在遍访社区党员中收集民意,聚焦基层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红色“主力军”让社区党建走深走实走心,不断提升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水平。截至目前,为社区解决宣传阵地10个宣传板块,“七一”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共12户,走访3个三无小区调研老旧小区;汛期转移被困群众14户,通过走访告知水位上涨情况的商家75户。

(来源:八步区市场监管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