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的“梳子、钉子、錾子、袍子”

共产党员网     2022-07-21 08:30     浏览:8221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从理想信念、政治品格、人生态度等方面深刻阐明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该有的样子”,为广大青年更好地成长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先锋分子指明了努力方向。青年干部要当一把“梳子”做一颗“钉子”,持一枚“錾子”,净一身“袍子”,不负青春时光,擦亮青春本色,把青春体现在担当担重、为国为民的火热实践中,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浪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当一把“梳子”,为民解忧、疏堵纾困。梳子是用于梳理头发、整理造型的关键工具,可以让纷乱的头发变得整整齐齐,令人神采飞扬、精神百倍。青年干部也要做一把为民解忧的“梳子”,勤于理顺困扰群众的“急难愁盼”。要像焦裕禄那样,面对群众询问时直言“我是您的儿子”,一生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要像廖俊波那样,每次决策前都会考虑是否符合当地实际和百姓需求;也要像谷文昌那样,一年到头大部分时间在基层,群众盼什么,他就带领群众干什么,他们爱民为民忧民的“样子”就是青春最美丽最真挚的样子。广大青年干部要秉持初心情怀、肩负重大使命,时时不忘群众的“急难愁盼”,事事回应群众的合理诉求,真正替群众纾难解围,让其心中石头落地、紧锁眉头舒缓。要夙兴夜寐、朝夕必争,老实干事、尽心尽力,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满意指数”,让群众日子过得甜蜜蜜,心里感到美滋滋。

做一颗“钉子”,向下扎根、砥砺奋斗。钉子具有固定作用,惟有用于实际,才能发挥作用,体现价值,如果丢在一旁,只会生锈。诚然,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青年干部只有扎根基层、砥砺奋斗,才能不断扮靓青春靓丽的底色。太行山新愚公李保国、燃灯者邹碧华等无数奋斗者把青春献给了祖国和人民,用实际行动甚至是用宝贵生命诠释了什么叫“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坚持不懈奋斗、不尚空谈、不避事难,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摒弃“但求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消极心理,时刻在状态、绷紧弦、拉满弓,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事情,就坚决地干、大胆地干、用心地干,既过得硬,更要干得成,既要喊着号子,更要拉起绳子,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把钉子钉到底,用实干实践实效不负党的嘱托、人民期待、时代重托。

持一枚“錾子”,臻于至善、深钻细研。錾子是工匠常用于雕刻金石的工具,通过凿、刻、旋、削等多个流程才能点石成金,技术含量高、操作手法要求严,需要花费大量心力。《庄子》中记载,楚国大司马家有一名老工匠,年近八十做的钩子依然精致无差。某天大司马好奇问他,“你是天生手巧吗?”老工匠回答说,“哪来什么天生,只不过我从小就做钩子,坚持做了二十多年,所以才有这般手艺”。可见,老工匠手中就有一把“錾子”,他的成功之道在于精益求精、止于至善的不懈追求。青年干部刚进入工作岗位,很多时候都会面临遇事浮躁急躁、干事粗糙毛躁的情况,受到经验与方法的双重掣肘。要知道,如果学习上不深不透,工作上不精不细,满足于“随便”“糊弄”“漂浮”,坐不热“冷板凳”,稳不住心神、耐不住性子,就难以在平凡中打捞不凡、于寻常中荡涤精彩。因此,对待自己的工作与事业,要有“日进一步、月进十步、年进百步”的严格要求,不满足于“随便干干”“简单做做”“稍微弄弄”,心无旁骛、专心致志用心用功,严之又严、细之又细钻研改磨,一步一个脚印,一锤接着一锤,积跬步至千里,积小胜为大胜。

净一身“袍子”,廉洁自律、坚守正道。古人云:“白袍点墨,终不可湔。”意思就是干净的袍子上如果沾上一滴墨水,就永远难洗掉。青年干部的青春之“袍”也是如此,当常拂尘、勤休整、多清洗。从当下许多查处的腐败案例来看,青年干部涉嫌违纪违法的例子不在少数,他们本该在干事创业的大好年华回报党和国家,却因一些现实的“糖衣炮弹”“权钱色诱”而蠢蠢欲动、放松警惕,最终惨遭“围猎”,深陷“囹圄”,令人唏嘘不已。无私才能无畏。要始终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少一些“迎来往送”“推杯换盏”“狐朋狗友”,多一些“自我敲打”“闭关修炼”“君子之交”,时刻检点自己的方方面面,随时检视生活的点点滴滴,不断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坦坦荡荡为官,这样的青春才显底气、才有骨气、才能硬气。

(江苏省海安市委组织部 陈林)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