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潮丨把心思和精力用在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上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2-07-25 08:39     浏览:7083


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委监委近期发布的一些领导干部处分通报中发现,多人出现违规参与民间借贷、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等违纪违法问题。作为领导干部,不是将心思和精力放在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上,却挖空心思打“擦边球”钻空子,想方设法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可谓本末倒置,最后受到严肃查处。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肩负组织重托和人民期望,必须担当尽责、求真务实、奋发笃行。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环境复杂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贯彻落实“三新一高”,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楫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等等,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焕发担当精神,不折不扣种好责任田。从人民群众需求看,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更加要求党员干部尽心竭力发展好、维护好群众利益,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决“急难愁盼”。

然而,一些党员干部却将心思和精力用错了地方,追求个人利益得失、贪图个人享乐安逸。有的权力观扭曲,把手中权力当作个人谋利的工具,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有的政绩观出现偏差,“堆盆景”造政绩,看似花团锦簇实则损害一方群众长远利益;有的未能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拈轻怕重、得过且过,遇到难题绕着走,见困难就让,有好处就上,对职责使命和手中权力缺乏敬畏,对人民群众感情淡薄……拎不清“大我”和“小我”的关系,摆不正“公利”和“私利”的关系,不仅影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也辜负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许多案例表明,如果私心作祟、私欲膨胀,只琢磨个人得失、名利,就很可能突破纪法底线,成为名利的囚徒,最终滑向腐败深渊。

是真抓实干还是花拳绣腿,是为民造福还是与民争利,是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还是总惦记着自己的那点事儿,考校的是党性强不强,检验的是觉悟高不高。如果党性不强、觉悟不高,不能深刻认识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或是在灯红酒绿、纸醉金迷中渐渐淡忘初心,哪还能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哪还能做到心系百姓安危冷暖、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党员干部要把党性锻炼作为必修、常修之功课,在每一次磨砺、每一次考验、每一次选择中提高思想觉悟,拧紧“总开关”,从思想上解决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守住守牢拒腐防变的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清清白白为人、干干净净做事,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夙兴夜寐、宵衣旰食的精神投身事业、专心工作,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始终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要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搞清民生还需要什么、安全还缺什么、发展还差什么,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自己时时放心不下确保人民放心、安心。

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要多算党和人民事业的大账,少打个人“小算盘”;多考虑维护好群众利益,少计较个人得失,在真抓实干中履职尽责,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真正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不负人民重托、扛起时代重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x